当前位置:

小区天台水箱竟是伪装的通信基站 建设方:为了美观

res07_attpic_brief1.jpg

“水箱”装的不是水,而是电线。

这两天,长沙枫林美景小区业主群里,一条消息炸开了锅。消息称:装在小区16栋天台上的罐状水箱,其实是一套基站设备,里面用电已达4.2万度。小区业主曾先生今天向本报反映,“物业说这是私人装的,我们想把它拆掉,又怕破坏国家的通信基础设施;不拆吧,又怕家人受到辐射影响。这该怎么处理咯?”

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业主:

晒被子发现“水箱”蹊跷

7月31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长沙枫林美景小区,从业主的口中获知,外形酷似桶式水箱的基站就设在小区16栋4单元的天台上。沿着15楼的楼梯,上到天台,“水箱”正好架在了电梯房上端,由三根支架撑着,从其底部的破洞中还能看到电线穿插其间。

曾先生告诉记者,两天前,16栋的业主熊先生来天台晒被子,无意间发现这个“水箱”有蹊跷,凑近一看,里面装的不是水,而是电线。听熊先生一说,其他业主也爬到电梯房顶上,看到里面装了一套基站设备,而设备的供电,均来自下方锁着的电梯房。业主叫来了物业,打开电梯房大门后,发现专供基站运作的电表上,用电量竟高达4.2万度。因担心这是在使用公共用电,在众业主的强烈要求下,物业关停了这个基站。

物业:

是私人装的,我们也反对

细心的业主们算了一笔账,基站是24小时不间断运作,以用电4.2万度来计算,估算该设备伪装成水箱已使用了一年多时间。

安装这么大的设备,如此大的耗电量,物业是否知情?记者来到了小区物业公司。

物业公司内,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在开会无法接受采访,基站是和16栋15楼的住户吴先生签订的协议,物业方当时也是不同意的。随后,记者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业主吴先生。“我哪有权力建基站,是移动公司建的,他用了我的电,签的是用电合同。”吴先生在电话里表示,基站确实建了有一年多了,自己一直在外地。

建设方:

伪装成水箱是为了美观

随后,记者就此联系了移动公司,得知该基站实际是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里面装有移动、电信、联通三家的通信设备。

对此,铁塔公司长沙分公司岳麓片区负责人表示,这个基站确实是公司所建,也是签订了合同的,绝对正规的,不存在私下操作,电费也会按时来结清的。如果小区业主有疑虑,他们也会找合作者一同向小区业主进行解释。至于基站进入小区是跟谁签订了合同,该负责人一直避而不答。小区居民们关注的为何要将基站伪装成水箱,他表示,“这是从美观角度出发的,不至于让建筑画风显得太突兀。”

记者将情况反映到了长沙市岳麓区观沙岭街道桔洲新苑社区。社区书记李升表示,她也是刚刚得知此事,“我们会上门去核实,不管基站是不是私人签的,都没有权力占用公共空间,物管和业委会都是有责任的。如果查实基站确是违建的,我们会立即进行拆除。”

本报将持续关注此事进展。

记者 杨昱 实习生 张婧 彭保胜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张婧 彭保胜

编辑:吕周阳 实习生 李倩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