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湘府西路地下综合管廊贯通 全长3.88公里

res03_attpic_brief.jpg

  长沙市湘府西路地下综合管廊内部“长”这样。

本报7月30日讯经过建设者们历时两年多的努力,今天17时许,全国首批试点建设PPP管廊项目——湘府西路管廊工程全线顺利合龙,这也标志着湘府西路管廊工程全线贯通。据悉,湘府西路管廊工程是长沙乃至我省首条在老城区开建的地下综合管廊,该综合管廊的建设也为推进老城区管廊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长沙样本”。

据中建五局长沙市湘府西路管廊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廖飞介绍,该管廊工程将在今年11月竣工投入使用。届时在沿线,原来横亘在空中像“空中蜘蛛网”一样的管线将消失,路面也将极少因为管道维修而被开挖围挡。

全长3.88公里

多种网线将“入住”

湘府西路管廊项目沿湘府西路北侧敷设,自万芙路,经韶山路、洞井路、景观路、圭塘河,至万家丽路,全长3.88公里。自2016年7月启动施工。

据廖飞介绍,湘府西路管廊高4.1米、宽7.1米,建有综合仓和电力仓,其中综合仓将由弱电、中水、自来水网线“入住”,电力仓的“主人”是强电管网;管廊每隔200米左右,便有一个出口或入口,方便检修人员进出;该管廊项目还建有分控中心,这个平台相当于整个地下综合管廊的“大脑”,能将环境、安防、火灾预警等子系统进行综合集成,同时实现各监控系统之间的数据融合,提供联动报警、联动提示、综合监测等功能,“就像人类的大脑一样,可以根据身体的不同反应实现相对应的处理方式。”

攻克难题,创造老城区

管廊建设“长沙样本”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该管廊项目建设,面临地下管线保护及迁改难度大、交通疏解压力大等一系列难题。

湘府西路管廊项目地处长沙市老城区,地下管网错综复杂,沿线各类管线仅南北向已探明上图的219趟管线外,还存在未探明以及不知具体位置的管线,且大部分管网由于年代久远,老化渗漏现象较为严重,大大增加土方开挖及桩基施工的难度,“仅网线迁改保护就耗时一年半”。

沿线商业建筑密布,有24个小区及商业出入口,管廊还要下穿圭塘河及韶山路、洞井路、景观路、万家丽路口,穿越城际铁路、在建的长沙地铁5号线及规划的地铁7号线、8号线,加上项目施工路段地质条件极其复杂、大部分区段存在深厚杂填土层等,这些都给项目施工增加了难度。

湘府西路属于全市重点交通要道之一,是连接湘江、省政府和武广高铁的黄金走廊,车流量大。除管廊项目外,还有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及雨水箱涵施工影响,湘府路路况更加拥挤,管廊项目现场施工场地狭小。

作为长沙乃至我省首条在老城区开建的地下综合管廊,湘府西路管廊建设者先行先试,攻克了诸多难题,为老城区管廊建设提供了可借鉴的“长沙样本”;同时项目部小组成员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工作,获伸缩缝处混凝土端模止水带定位装置等5项国家专利。记者 陈月红 实习生 陈张影 庞明珏 通讯员 周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陈张影 庞明珏 周莎

编辑:吕周阳 实习生 李倩妍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