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建设者|高度智能化工厂将成行业标杆 建设者何敏这样交卷

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副总指挥长何敏。

红网时刻记者 田甜 长沙报道

从一片荒地到已经初具规模的厂房,金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车用锂电正极材料产业化及环保技改项目的建设如火如荼,从去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这个项目基地每天都在变化。

位于望城高新区的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由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投资总额达11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建设,预计全部建成达产后,年产值将过200亿元,税收达10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300个。

在建中的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占地面积约205亩,建成投产后可年产3万吨车用锂电正极材料、1.5万吨三元前驱体,预计年产值80亿元,年税收过4亿元。

这个项目基地,每天有成千上万个建设者在辛勤劳作,金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母公司——湖南长远锂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副总指挥长何敏就是其中之一。

勤学多问:项目建设上不留知识盲点

2002年,从中南大学毕业之后,何敏就一直从事正极材料的研发和管理工作,可以说见证了长沙乃至中国新能源材料行业从起步到蓬勃发展的整个过程。十多年来,他在正极材料研究、生产管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实战经验。但是他认为过去的知识和经验是基础,每一个项目都有其特殊性,作为副总指挥长,每一个决策都关乎整个项目的发展,不能有知识盲点。

“比如我们的智能厂房,通过AGV车、RGV车、辊道输送机、堆垛机等相关智能设备的配合,实现原材料、产品的自动入库、出库,无人操作。项目智能化程度高,我之前的经验和知识不够用,就得学。”围绕项目需求,何敏查阅文献、请教专家、参加培训、参观学习,广泛涉猎、系统学习。

何敏主要负责多元正极材料相关工作,其中包括7万多平米的多元正极材料厂房的工艺设计,这个厂房是整个项目基地中面积最大、内部结构最为复杂的,从工艺设计到项目管理,从沟通协调到具体实施,事无巨细,他都要了然于胸。

多元正极材料厂房的内部工艺设计都是何敏和他的团队独立完成,“没有人比我们更了解产品对工艺的需求,以及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现实情况。”自行设计,再请设计院的专业人士把关,并根据专家意见和实际情况反复求证,最终敲定。

当记者问及设计图数量,何敏笑答:“有时候一个设计图就有几十个版本,没有具体统计,但肯定上千张了。”面对如此庞杂的工艺设计工作,如何保证没有差错,如何从中找到“最优”,“勤学多问”是他的答案。

在同事的眼中,何敏是一个专业性强、知识面广、基本功扎实的人。“每一个问题都要仔细厘清,每一个设计、方案都要全盘掌握。我们不懂的就问他,他都知道。”同事吕志伟告诉记者,何敏会很耐心地向团队成员解释他的想法,毫无保留地分享他所掌握的知识。

理性分析:带领团队推陈出新,提交完美答卷

“项目建设时间紧、体量大、智能化程度高,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如何交上一份完美答卷,何敏作为该项目的副总指挥长,可谓肩头有担子,心中有压力。

但是,他对于项目最终会如期提交完美答卷信心十足,“我们有一个战斗力很强的团队,放眼全国,都是行业内叫得响的实力战队。有经验丰富的老将,有干劲十足的新兵。

就工艺设计,采用了多项行业首次应用的创新技术。何敏更愿意理解这类创新为优化,“创新是允许试错的,我们不允许。我们是在充分掌握了相关资料、知识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所运用的基本原理都是行业内十分成熟的,可以保证成功。”

“从a点到b点,有3条路可以走,有些人只知道一条路线,为了安全起见,尽管要绕很多弯,他也只能选那一条。有些人知道3条,就可以对比选择。而有些人一条都不知道,只能向别人打听,这种情况下做决策,风险是很大的。”为此,他们不断探索更多的“路”,掌握更多达到目标的方式方法。

心中对每一个方案的优缺点有所判断,优点能看中,缺点可克服,反复权衡之后谨慎选择。何敏认为,他们团队之所以能够不断推陈出新,是因为对于项目所涉及的知识点都有深入了解,经过理性分析,走一条尽管别人没有走过、但“性价比”最高的路。

“我们大家心里就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项目做到最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技术水平最先进、产能规模最大的锂离子电池正极生产基地,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行业智能化工厂的标杆,推动湖南乃至全国车用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生产技术大提升。这一切,离不开像何敏以及他团队成员们这样的建设者的辛勤付出。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7/24/1797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