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党支部 | 听!“草根讲堂”聊的是生活 传的是技巧

【编者按】发展前行,因有旗帜的引领而不会偏航;团结奋进,因有牢固的基础而充满活力。这面旗帜,就是鲜红的党旗;这个基础,就是基层党建工作。长沙市委将今年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年”。七一之际,红网长沙站推出《你好,党支部!——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年”特别报道》,展现长沙城市基层党建的新理念、新领域、新路径、新局面。

自从有了“草根讲堂”,社区居民学会了种花等专长,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东宜社区的绿化都是居民自己动手维护。

现在的小区环境更美了。

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长沙报道

“种花和种菜其实差不多,多照料、勤施肥,阳光水分按需给,用心一定有收获!”7月的长沙天气虽然很热,不过依然挡不住年过6旬的陈金洲传道授业的热情。

上午9时,今年64岁的陈金洲老人在家门口手拿着一盆花在讲解花的种植方法,旁边居民拿着笔在记录,有的举起手机录视频。“家门口”的人气课堂,就是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长沙市芙蓉区东岸街道东宜社区的“草根讲堂”。

社区党支部的新鲜事儿层出不穷:达人传授“美食经”,巧媳妇教你穿衣打扮,电脑才子教大家用电脑,交警叔叔为孩子们演示交通规则……只要你有才艺,就可以登这个“草根讲堂”。讲述易懂、实用的知识和技巧,这就是“草根讲堂”的魅力所在。只不过登上讲台的不是名家大师,而是和居民们常打照面的一群草根“名嘴”,说的都是家门事,传的多是生活技巧,如此接地气的讲堂自然吸引了大批居民,也因此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欢乐与收获。

知识涨了

课程打开老年人互联网大门

陈金洲是社区出名的爱花达人,家中林林总总摆放的上百盆花卉绿植,都是他一手打理。

“我原是普通农民,拆迁安置后,不再种田了,不知干什么好。在听了草根讲堂后,我觉得我也可以登台讲课。”陈金洲老人种花养草已经有十几年,摸索出了一套经验,如今他不但给社区居民解答种花困惑,还会帮助邻居和社区打理花草。

“你看,我们社区特色街巷两型花箱的绿化,都是我们居民自己维护的。”站在小区前面,陈金洲指着入口处的那片郁郁葱葱的花园向记者表示。

陈金洲既是宣讲者也是受益者,据介绍,原来对网络智能手机这块一窍不通,作为楼栋的栋长,经常要给大家发个什么消息通知大家,只能拼劳力跑腿,现在不需要跑来跑去了,动动手指即可。

这一切的改变都来自“技术达人”也是“草根讲堂”的牵头人周开明开设的互联网课程。社区居民中有很多老人还不会用手机,经周开明一教,大家就都开窍了,会在智能手机上用QQ,用微信,打开了走进互联网的大门。

“原来是要挨家挨户的上门跑。3个单元就有200多户人家,在不会玩微信的时候有时候通知两到三天是常事。有时候还不一定送得出去,上班时间居民家里也不会有人。但是自从学会聊微信。在家,发一个信息即可,省时又省力。”陈金洲说。

“群里最大年龄是78岁的曹娭毑,她就最爱看微信群,跟大家聊天,有什么事她总是第一个响应。”周开明向记者表示。

“我们小区现在居民新建了很多QQ群、微信群,一来方便大家平时联系,二来社区一有新的政策通知,能第一时间发布给大家,但是群里有公约,不传谣不信谣,正能量上网。”周开明表示。

情感浓了

“草根讲堂”让和谐之风荡漾邻里间

提起“草根讲堂”社区居民陈阿姨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作为一名糖尿病患者,社区邀请了社区医院的医生给大家专门讲解了糖尿病的常见问题、并发症、治疗措施和预防方法,以及糖尿病患者如何科学饮食、合理运动等基本知识,并对大家提出的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用药、合理膳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这也让陈阿姨了解到糖尿病医学健康与保健知识和自身健康的关注意识。陈阿姨表示,通过把健康知识和健康意识送到社区居民心里,搭建这个平台,相互促进了邻里关系,原来6个村的居民搬进来,大家都相互不认识。现在都成了好邻居,好朋友,好老师。

为何要打造一个由社区居民自讲自学的“草根讲堂”?东宜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社区辖内有芙蓉区第一个纯安置农民小区,居住着该区东岸片区6个村的千余户拆迁安置农民。房子有了,票子有了,离开土地后很多人都不知道该干什么。

更多困惑也由此产生:一道道防盗门隔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原本熟于走门串户的乡邻变得陌生;家家都有几套安置房,日子好过了,时间难打发,一些人便学会了搓麻的“手艺”;从农民变居民,身份变了但生活习惯没变,花园小区里的绿地被开垦成菜地……

2013年5月,一份不限年龄学历,只要有才艺就可登台开讲的“草根讲堂招募令”很快搅热了东宜社区,有一技之长者纷纷报名当老师,讲堂开讲后更是场场爆满,有的居民更是全家出动,上演夫妻同窗、爷孙同学的开心乐事。

东宜社区负责人认为,党建工作就是为群众实实在在服务的基础上,要让大伙儿有幸福感,有获得感。

把失地农民自己的文化扶起来,引导他们成为新生活的演员、编剧和导演。如今,诸多变化在东宜社区上演:健身跳舞的身影逐渐代替搓麻打牌的吆喝;以往毁绿种菜的双手,如今捣鼓起花草盆栽。不少像周开明和陈金洲那样的学习达人不断涌现,他们走进老年大学,开始琢磨起琴棋书画,掌握才艺后更是不吝传授,从曾经的听众变身“草根讲堂”的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8/07/19/17048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