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项目建设流动观摩会举行 胡衡华陈文浩参加

在昨日的全市项目建设流动观摩现场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率观摩团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了解项目建设进展。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摄

在昨日的全市项目建设流动观摩现场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率观摩团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了解项目建设进展。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这是一次如期而来的“集中检阅”,也是一次项目建设的“擂台比武”,更是一次互相学习的“现场教学”。昨日,为期两天的全市项目建设流动观摩会启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与各区县(市)、园区和市直部门负责人,走进一个个产业园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实地观摩、督导全市项目建设推进工作。

  市领导徐宏源、程水泉、文树勋、张迎春、蔡亭英、夏建平、付胜华、王忠斌、黎春秋、舒行钢、谭小平等参加观摩。

  冬日的长沙暖阳如春,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每年岁末,这样一场项目建设观摩成为了大家熟知的“规定动作”,2天时间里,大家将跑遍9个区县(市),现场观摩20个产业项目和1个社区提质提档项目。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坚持项目为王,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到产业发展上,交出了一份令人鼓舞的成绩单,展示出项目建设生机勃发的新气象:今年前11月,全市安排重大项目932个,计划投资302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768.7亿元,比去年同期快10.8个百分点。长沙用产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示范区和排头兵风采。

  加快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高铁会展新城等重点片区建设,推进产业布局、项目建设和功能配套,长沙将以此打造未来创新和开放的新增长极。麓山脚下,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项目以“总部科技大楼、高新研发区、产业孵化区”为核心,致力打造政、产、学、研、金一体化的高品质科技园区,吸引全球高精尖技术、人才纷纷抢滩,助推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崛起。半年时间,科技园吸引了50余家重点企业意向入驻,涉及透明计算、新材料、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领域的14家企业注册落户。

  在高端领域抓项目引进,在产业发展制高点抓项目布局,招商“磁石”吸引行业巨擘落地生根。观摩中,大家发现,长沙的产业项目不仅是量的聚合,更是质的提升。作为锂电池材料行业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中伟新能源(中国)总部产业基地按照长沙优势产业链发展要求,打造全球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供应商。红太阳光电是国内唯一一家集装备研发、工艺研究、生产线整线集成的光伏企业,其光伏产业项目已完成一二期项目建设,待三期项目全部竣工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60亿元。

  长沙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在“精准、舍得、执着”上下功夫,一批重大项目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开工、当年达产,展示了项目建设的“长沙速度”:总投资50亿元的中信戴卡南方高端制造基地项目今年1月动工建设,8月就实现了产品下线;TDK新科电子望城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今年5月签约,项目一期11月完成建设,设计产能为年产1亿个手机摄像头音圈马达,可为国内主要高端品牌手机新一代摄像头提供核心技术支持。

  以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为契机,长沙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促进“两化”深度融合,推动了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发展。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通过“科技研发—办公生产”功能链辐射带动区域发展,形成了新型材料、光电精密制造、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四大板块;作为世界医药装备行业领军企业,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项目将建成全智能化高端生物医药机器人生产基地;拥有众多自主品牌及创新研发能力的特格尔健康产业园,实现了总部经济、工业生产、现代服务业的深入融合。

  项目建设不仅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也夯实了民生改善的基础。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已成为长沙公共文化地标性项目,是省内规模最大功能最全、全国领先、国际一流的高雅文化艺术殿堂。龙王港社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行整体连片提质,进一步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一年来,长沙围绕产业抓发展,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思,在感受长沙发展“加速度”的同时,一些区县(市)、园区负责人纷纷表示,一个地方、一座城市没有产业支撑,立不起、走不远,提升项目质量大有潜力可挖,抢占产业制高点大有文章可做,要在抢抓机遇中优化产业布局,坚持以高质量的项目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再提质。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