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高地“五大创建” 崇善长沙群星璀璨

  编者按

  近年来,长沙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全市涌现出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村镇、集体和个人。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道德模范进行了表彰。其中,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等8家单位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岳麓区望岳街道谷山村等8个村镇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长郡中学等4所学校获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开福区委宣传部获评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谢海华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今日,本报特别刊登长沙这些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荣誉获得者的事迹,一起为他们点赞喝彩。

  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

  名片

  芙蓉区定王台街道

  丰泉古井社区

  事迹

  近年来,丰泉古井社区以“让城市更美好、让市民更满意”为目标,积极带领居民群众共建社区生活放心、邻里互助暖心、环境优美称心、文化活动欢心、志愿服务贴心的文明社区,使创建工作在为民惠民上取得明显实效。社区重点打造了“丰泉诗会”“小候鸟计划”“阳光暑假”“丰泉戏剧展演”“邻里节”等社区文化艺术活动,推出“我是党员我带头”志愿服务、“丰盈西里艺术彩绘”、“丰泉书房”、“家成长”家庭教育服务示范站等特色品牌;积极搭建社区“互联网+社群”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程潜公馆先锋服务、丰泉书房共建、社区艺术提质、爱心门铃邻里帮,将多元化、街巷化、亲情化的志愿服务,落地于街巷、服务于居民“家门口”。

  名片

  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〇一大队

  事迹

  近年来,湖南省核工业地质局三〇一大队凝智聚力、齐心协力,积极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活动。大队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民主化管理和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参与地方经济建设,以服务社会为己任,实施精准扶贫。发挥地灾治理优势,加入抗洪抢险,履职担当勇作为,利用“金秋助学”“廉政论坛”“道德讲堂”“文化宣贯”“志愿服务”五大平台,推进法治、诚信、家风和职业道德等建设。

  名片

  天心区人民法院

  事迹

  该法院围绕审判抓创建,抓好创建促审判,有效提升了审判质效。在全国率先推行《法官形象公正实施规范40条》《防治虚假民事诉讼若干意见》等,在省内首创为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定制专属的彩铃、短信和标签等。着力打造廉政、节俭、诚信法律文化墙,制定、悬挂120余幅标牌。筑牢文明创建阵地,制作、展示宣传版16块,设置6块鲜红的圆形标志牌集中宣传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定期举办“道德讲堂”和“我们的节日”活动。近年来,法院文明志愿者服务队参与重点路口文明劝导行为和市区重要活动执勤超过2590人次,定期开展自愿无偿献血活动。

  名片

  浏阳市国家税务局

  事迹

  该局坚持公正执法、优化服务综合发力,率全国之先,打破部门隔阂和区划体系,全面推行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办理时限提速30%。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道德讲堂”、选树“最美家庭”、深化普法教育,涵养道德,提升修养。启动“薪传”人才培养计划,拜师学艺、劳动竞赛、学习标兵评选,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在全省率先进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依托七彩国税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环境清扫、结对帮扶、文明有礼等全方位志愿服务。

  名片

  长沙市地方税务局

  事迹

  近年来,该局坚持“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宗旨,实现了税收业务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制定《文明创建工作规范管理办法》《文明创建工作规范管理考核办法》等,将文明创建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重要内容。举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教育”等专题道德讲堂18期、“名师经典进基层”活动5期,发布“善行义举榜”和“长沙好人 身边雷锋”等主题宣传栏11期。建成一流的文化展厅、荣誉室、党建活动室、图书阅览室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阵地。3年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0余次;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向长沙县高桥镇百录村和路口镇上杉市村投入资金340余万元,投入47万元与长沙县峡山小学少年宫结对帮扶,投入150万元支持宁乡县坝塘镇灾后重建。

  名片

  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事迹

  该中心坚持从战略高度来定位文明创建工作,将其作为中心实现科学发展、增强素质、提升形象、惠民便民的全局性工作来抓,确定了用文明创建引领各项工作的总体思路;把文明创建工作贯穿到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一起作为年度目标任务,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结合公积金行业自身特点,详细制订创建方案、行动计划和年度安排,完成文化长廊、职工活动阵地、党建活动室和体育运动室等硬件建设,积极打造网上职工之家等。加强“道德讲堂”和“机关大课堂”建设,开展“雷锋式服务明星”评比活动和群众满意度测评,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文明创建的浓厚氛围。

  名片

  长沙血液中心

  事迹

  近年来,该中心以建设更高水准文明单位为创建目标,把文明创建作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助力器,使各项管理得到全面加强,实现了环境美化、服务优化、员工素质提高、事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中心将文明创建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坚持巡查确保街头献血车(屋)保持良好窗口形象。通过“转作风、优服务”明星科室、年度“文明科室”、“学雷锋共建志愿服务站”、“市巾帼示范岗”、“市青年文明号”、“市工人先锋号”等创建活动,以及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转变和优化工作作风。

  名片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支行

  事迹

  近年来,该行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把文明创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抓党建促业务发展为目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用支农促进文明,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号召,投放精准扶贫贷款3.15亿元,支持红星集团与花垣县政府全面合作。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组织全员参与“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明星员工”评选活动,号召员工积极参与到学雷锋、爱心助学、抗洪救灾等活动当中,学雷锋志愿者参与率达到100%。

  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名片

  岳麓区望岳街道谷山村

  事迹

  谷山村以“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五类教育开展村民教育活动,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开展村民思想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以“未成年人文化活动室”为载体开展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至少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在醒目位置和人流集中位置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栏等形式向村民宣扬“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坚持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与模范先锋作用,并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党群干群上下一心,共同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

  名片

  长沙县开慧镇葛家山村

  事迹

  近年来,葛家山村依托“红色开慧、绿色板仓”乡村生态旅游理念,以生态文化为重点、乡村体验为亮点,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积极打造长沙市民的后花园、葛家山村村民的好家园。融入乐和理念,建设最美乡村,打造乐和堂、乐和书屋、乐和餐厅、乐和娱乐室等设施。每年安排资金投入近300万元用于生态环境治理、拆违控危、危房改造、基础设施建设,呈现了绿水青山、百姓安居乐业的农村新气象。发动村民共同参与家园建设、硬化道路、完善水利、亮化道路,不断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农民收入逐年增加。

  名片

  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

  事迹

  近年来,浔龙河村以“依法治村、诚信立村、产业兴村、文化强村”为指导方针,突出文明创建引领,以村企共建文明创建工作为抓手,实现了全村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的五个文明建设全面发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率先实施O2O文明创建服务,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以“城镇化的乡村、乡村式的城镇”为目标建设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项目,大力开展乡村环境整治,紧紧围绕垃圾分类及资源利用两个核心目标开展环境治理工作,逐步形成乡村生活垃圾处理的“12345”模式,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的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和社会化。

  名片

  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

  事迹

  大龙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在全村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召开村民小组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议,在村内滚动播放文明创建工作、张贴宣传标语和宣传画、树立永久性“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牌等措施,使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加入到文明创建工作中。抓好道德模范和平安家庭的推荐评选工作,设立道德讲堂,定时、定点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学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成立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月进行一次卫生评比,建立垃圾分拣中心,改善人居环境。

  名片

  浏阳市柏加镇渡头村

  事迹

  渡头村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教育为重点提高村民思想素质,增强致富能力。投资30万元添置了电脑、投影仪、电视等多媒体设施,定期组织村民开展远程教育,学习道德文化、文明礼仪、农技知识等;组建农民学校,引导苗农通过土地、产品、技术、资金等形式入股组建花木公司。争取专项资金700余万元,引入民间资金500余万元,帮助农户进行改水、改厕、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生态庭院建设、房屋外墙美化等。开展“花木走廊党员先锋行”活动,打造最美产业带之路。开展“渡头人讲渡头事”“渡头能人传渡头经验”“渡头党员我带头”等文明创建进农家活动,让“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成为引导村民讲道德、守道德的示范和标杆。

  名片

  宁乡县历经铺街道紫云村

  事迹

  该村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弘扬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学雷锋、树新风”等一系列文明评创活动,同时广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着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构建和完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网络体系。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设立道德讲堂,依托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村容村貌整治为抓手,设立专门的党员卫生大扫除日,设置专门机构以及专业保洁人员,将紫云村打造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新农村。

  名片

  开福区沙坪街道檀木岭村

  事迹

  檀木岭村以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为目标,在全村加快建设“布局优化、村道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工程,实行村公共卫生的专职全天候管理,对全村生活垃圾、道路、绿化带进行专职清理,生活垃圾全部分类处理、上门回收,并由卫生检查人员不定期对8名保洁人员的保洁情况进行督查考核。高规格建设党建活动阵地、党小组活动中心、村民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等,新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文化设施设备,多途径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名片

  岳麓区学士街道学华村

  事迹

  学华村围绕打造生态、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项目,做实“农村、农业、农民”三农并进文章。注重文明创建常态化,积极开展书香学士学雷锋志愿服务、孔子学堂、党员教育、市民教育等各类活动,全面提升村民文明素质。注重管理制度化,做深、做细、做实群众工作,了解民情、排解民忧、化解民怨,顺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名片

  长郡中学

  事迹

  长郡中学以推进德育项目化建设为抓手,以“长郡义工”为主体,在全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建设校内、校外活动阵地,为文明创建活动搭建舞台,积极开展“三走进社会实践”“四大校园主题节”“五大研学旅行”“六大主题社团”等活动。以“朴实沉毅”的校训为基础,坚持开展“文明之星”“文明班级”“美丽长郡人”等评选。积极打造浓郁文化氛围的校园环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公益宣传抬头可见,并推出“长郡大讲坛”“书香郡园”“文明创建人的一天”等活动。

  名片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

  事迹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以文明班级、文明寝室、文明餐桌、文明学生等评比为抓手,根据学生身心特点量身定制“生命化”德育实践活动,如生活自理能力比赛、普特共融活动等。注重心理教育,连续获评“湖南省学校心理健康先进单位”。以定期更新、评比守住宣传传统阵地,学校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张力无限。培育廉洁从教之师,凝练“亲爱精诚”百年文化,形成体艺职“2+1”的办学特色(即学生拥有一门体育特长、一门艺术特长、一门职业特长)。建设消防安全教育馆和残疾学生逃生演练模拟体验室,打造社区融合教室,推进普特共融等。

  名片

  芙蓉区大同小学

  事迹

  学校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的实践活动。以教育部立项课题《公民职业素养体验研究》为平台,积极开展校外职业体验活动。因地制宜,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创新学校文化,推出深受学生欢迎的百花园体验课程。以《芙蓉教师宣言》为契机,加强师德教育,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形成风清气正、廉洁从教的优良教风;积极开展青蓝工程师徒结对、青年教师“童美学院”、教研组主题教研课等活动,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

  名片

  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事迹

  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学校工作全局的突出重要位置,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紧围绕思想道德建设好、领导班子建设好、师德师风建设好、校园文化建设好、校园环境建设好、阵地建设管理好的创建标准,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第四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名片

  开福区委宣传部

  事迹

  近年来,开福区委宣传部以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健康成长为根本出发点,订计划、出实招、办实事,为全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一个良好环境。充分抓好“中国好人”“湖南好人”“五老”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通过邀请各类先进典型,参与到各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活动中来。近年来,组建了“五老”金牌讲师团,号召全区“五老”面向青少年开展形势政策、党的历史、思想道德和公民意识教育。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所推出的“快乐教育”“快乐大篷车”“快乐假期”“寻找小巷足迹”等创新品牌,影响力广泛,首个“绿色网吧”在陈家湖社区设立并得到推广。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名片

  岳麓区坪塘街道敬老院保安谢海华

  事迹

  1988年2月7日凌晨,23岁的岳麓区坪塘街道新合村村民谢芳,在歹徒入室盗窃并行凶伤人之时,挺身而出勇斗歹徒,不幸身中9刀命悬一线。此后,她被授予“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进分子”称号。刚从部队退伍的谢海华被谢芳的英勇事迹所感动,在1988年10月毅然与她结婚。婚后生完小孩不久,谢芳受伤的身体每况愈下,后遗症逐渐出现,生活无法自理。谢海华开始学做家务活,洗衣打扫、炒菜熬药、帮妻子梳洗按摩、端屎把尿……这样周而复始却相当精心的照顾,谢海华一做就是28年。2012年,谢芳荣获见义勇为中国好人、湖南省“见义勇为与犯罪分子作斗争先进分子”。2016年,谢海华荣获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本版文字整理 长沙晚报记者 匡春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