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冬日不“闲”田 长沙县路口镇掀起“冬种”热潮

红网时刻新闻11月7日讯(通讯员 丁金虎 易金英)“丁主任,又到了种植油菜的时间了,能搞点油菜籽给我不?”家住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的脱贫户李照辉是路口镇“冬种”的典型代表。自全县“三冬”工作启动后,路口镇迅速行动,就任务进行铺排与部署,今年路口镇铺排冬种面积2.61万亩,主要以种植绿肥、蔬菜、油菜及旱杂粮为主。

uploads/image/2022/11/05/566991ac56396e8a5fba5fe977dfb321.jpg

依托企业示范带动,发挥种植规模效益

以哲农经营的隆平稻作公园是路口镇典型的稻油结合耕作区,目前冬季油菜种植面积已达500亩,后期待晚稻收割后种植面积达1000亩以上。“通过镇村统一组织与引导、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与个体农户积极参与,确保镇内重点区域种植全覆盖,发挥油菜种植规模效益,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路口镇农业负责人介绍道。

积极发展冬种绿肥,助推化肥“零”增长

“冬种绿肥培肥地力,是用地、养地、改良中低产田、建设高产稳产农田、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的有效途径。”路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发展冬种绿肥,全面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和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对发展现代农业生产、实现乡村振兴具有独特的作用。据悉,今年路口镇以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为契机,建设了覆盖荆华村、上杉市村30余个村民小组、面积达3500亩的冬种绿肥生产示范片,同时,通过无人机直播的方式,扩大绿肥种植区域面积,实现应种尽种。

555.png

强化传统冬种区域优势,丰富群众冬季“菜篮子” 

作为路口镇传统蔬菜基地代表,长沙觉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基地已冬种各类菜薹55亩,蚕豆200亩,其他品种蔬菜50余亩,今年基地冬种基本上是满负荷生产。”镇域内各大基地以市场为导向,以确保市民冬季“菜篮子”供应为目标,充分发挥S206沿线蔬菜传统冬种区域优势,以觉源、驰祥、喻兴等规模蔬菜基地为依托,充分发动各村(社区)个体农户生产积极性,确保冬种蔬菜任务面积得以落实,为冬季和明年早春季节长沙地区居民蔬菜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丁金虎 易金英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1/07/120182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