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评论丨《十年家国十年心》,国人精神图谱如何扣系时代巨变

641.jpg

□邓紫璇(湖南女子学院)

十年心可鉴,家国运相连。

“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是湖南广电打造的百集人物微纪录片《十年家国十年心》,润物细无声般传递给我们的理念。

这是值得这个时代珍视的理念。100位奋战在新中国建设伟大事业的普通人,他们以自己的故事,诠释了每个人都是这个伟大的时代不可或缺者。当我们将个体的命运,融入到国家的事业之中,一切皆有可期。

紧扣“个体与国家”的时代大背景,微纪录片以100集、每集3分钟的规格,进行生动人物速写,看国人的精神图谱如何扣系新时代的十年中令人欣喜的巨变。

641 (1).png

星星燎原火,凝聚中国心

“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不忘初心,南方航空护林一级飞行观察员友桑无惧火海,与高分贝噪音、失重为伴;医者仁心,急诊科“网红医生”高巍,直播间科普医学常识,开办公益讲座;志愿爱心,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麋鹿博士”宋玉成,夜宿渔船、钻芦苇荡,十年如一日;坚守雄心,中国基建奇迹深中通道项目中的副总工郑伟涛,始终随身携带毕业后获得的第一枚纪念章——“港珠澳大桥纪念章”……

《十年家国十年心》通过记录鲜明平实的个人奋斗史,留下各行各业劳动者将热爱与奉献写进生活的美好记忆,深刻挖掘善良、勇敢、团结、聪明、仁爱、坚忍不拔的中国精神,立足“小我”,映射“大我”,中国人民正是以脚踏实地、笃行不怠的伟大奋斗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笔,才擘画了“划时代之桨,扬奋进之帆”的中华民族复兴新蓝图。

src=http___wx1.sinaimg.cn_orj480_7244677cgy1h6uq3tz53wj20zk0k0mzm.jpg

铮铮坚贞骨,铸造中国魂

铜雕艺术家周备,上百个锤子、几十个錾子,千锤百炼出巧夺天工的紫铜作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锦传承人粟田梅,担任村支书后创造侗锦织造的热土,产品畅销世界;90后唢呐女博士刘雯雯,将“小铜唢呐”吹响在悉尼歌剧院,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90后的何灏浩成为网络红人,《洛神水赋》将花样游泳与舞蹈相结合,散发现代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创新的魅力……

《十年家国十年心》运用家国同构的艺术手法,贯彻“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的哲学理念,联想过去与未来,联系国内与国际,将传统与创新相碰撞,将个人发展与国家进步紧密相连,展现国人刻苦钻研、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守正创新的中国力量,凝聚文化认同树立文化自信,呼唤起华夏儿女心中源远流长、薪火相传的中国魂,丰富华夏儿女面向世界的民族自豪感。

641.png

殷殷家国情,共创中国梦

每一个小人物都是大时代的缩影,每一个决策都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邃的理论内核。党的十九大以来,强调“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便有了侯长亮大学毕业支教乡村11年;强调“生态文明”“绿水青山”,便有了福建常口村发行碳票、村支书邓万富拿空气卖钱;强调“科技创新”“技术攻关”,便有了国产大飞机鲲龙AG600副总工程师陈明生填补祖国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领域的空白;强调“粮食安全”“现代农业”,便有了80后“种粮姐姐”肖定致力于创建全国首个规模化机械化智能化无人农场;强调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新成果,便有了环湘飞行第一人吴维便驾着湖南产的飞机飞越湖南。

《十年家国十年心》暗示了个人的命运、家庭的幸福与国家的前途相互依偎、同频共振,家国情怀作为一种历史积淀的文化支撑,在中华民族中凝聚起磅礴力量,驱使着新时代青年将个人志向融入到家国使命之中,勇敢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该纪录片富含将“中国精神融入中国心,中国力量铸造中国魂,家国情怀融入中国梦”的时代价值,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共同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邓紫璇

编辑:唐盈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1/02/1200238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