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聚星城 论道新消费

红网时刻新闻10月31日讯(记者 赵翼鹏 彭超 石兰夫 实习生 左恒)10月31日,2022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在长沙举行。本次峰会以“新消费·星势力”为主题,邀请到国内新消费行业领域知名专家、商协会代表、品牌创始人和新媒体创始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捕捉新消费机遇、拓展新消费市场、激发新消费动能。

近年来,长沙新消费声名鹊起,在服务新人群、创造新产品、开发新场景等方面走出了一条“星路”,不仅培育了文和友、茶颜悦色、墨茉点心局等众多新消费品牌,更涌现出柠季、零食很忙、小咖主等20多家新消费上市后备企业。2022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的举办让长沙再次成为新消费城市C位。

“1+3+1”活动形式,深挖新消费生长潜力

本届大会设置了“1+3+1”的活动形式,即1场开幕式暨主论坛和3场专题论坛。国内各领域消费品牌、互联网品牌、投资及MCN机构共数百位嘉宾汇聚现场,共同探讨新消费品牌如何从短期“爆红”走向长期、跨越式品牌增长。

在主论坛会场,URF盈展集团总裁何诚、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黑色经典CEO卢路成、安克创新副总裁张希、文和友CEO冯彬、无忧传媒创始人CEO雷彬艺等嘉宾就构建新消费产业生态作了主旨分享,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与主旨演讲嘉宾围绕“星势力行业洞察”进行圆桌讨论。

IMG_4847.JPG

圆桌论坛现场。

如何助力长沙从网红走向长红?作为行业主管的商务部门,郑平指出,一是服务好“主角”,市商务局将加快出台更有效的发展新消费的政策,及时解决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搭建好“舞台”,培育好新消费峰会、夜间经济峰会等品牌节会,打造成一个全国展示的平台和融资路演的平台;三是创作好“剧本”,从吃、住、行、游、购、娱的角度,创造新消费场景,培育新消费业态,打造新消费高地,讲好 新消费故事;四是引流好“观众”,长沙近 10 年人口净增 300 万人以上,新增人口中 80%为年轻人,能持续为长沙这座千万人口的城市提供源源不绝的消费潜力。

3大分论坛中,分别从网红经济到长红经济、从品牌自信到文化自信、从新媒体到新消费,共同探讨新消费跨界融合、长红发展。知了青年创始人CEO李武望发表题为《国潮数字化创新年轻群体消费》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播,竞争力在于如何将传统文化对于大家而言变得更熟悉、让传统文化变得年轻化,就是“翻译”中国的传统文化,“翻译”得让年轻人喜欢。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应以两步走,完成文化传播是第一步,把传统文化和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连接起来是第二步,两者缺一不可。

各大论坛中,嘉宾们从新消费底层逻辑出发,融汇品牌、平台、资本、服务等多方视角,重新审视中国新消费品牌力量,助推打造新消费产业生态圈,充分挖掘长沙乃至全国新消费生长潜力。

成立新消费研究院,引领产业生态“共生”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峰会现场还举行了长沙新消费研究院的授牌仪式。

IMG_4846.jpg

长沙新消费研究院授牌仪式。

据悉,长沙新消费研究院由湖南省商务厅指导、长沙市商务局与天心区人民政府共同发起,以城南书院张轼“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的思想为指导,以“消费向上·中国向前”为愿景,以“共创·共生·共享”的价值理念,围绕“产业研究、企业咨询、投资孵化”三个功能定位,设立专项新消费产业基金,聚焦新消费产业领域学术、企业、投融资、权威行业媒介、产业服务平台等资源,共同推动新消费产业前沿理论与产业实践的高质量互动发展。长沙新消费研究院将定期举办中国新消费产业生态高峰论坛,为中国新消费产业升级提供前沿理论指引。

活动现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等人被聘为长沙新消费研究院首席专家顾问。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博士、长江商学院MBA项目学术执行主任李洋,前瞻产业研究院创始人陈立科等人被聘为智库专家。同时,还有21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投资机构、新消费企业创始人,成为长沙新消费研究院的专家智库成员和共创合作伙伴。

“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更具预见性、前瞻性的力量领航。长沙正朝着高水平的国际消费城市迈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王彤充分肯定了长沙在新消费发展上取得的成就。长沙新消费研究院的成立,可以说是长沙敢为人先,引领新生代消费力量的又一次勇敢尝试,也是长沙抢抓机遇、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一项重要举措。

三大奖项重磅出炉,引领品牌走向长红

峰会现场,由中国(长沙)新消费城市峰会组委会发起,长沙新消费研究院共同发布的“新消费星锐品牌”“新消费星锐人物”“新消费星锐企业”奖项重磅出炉。

茶颜悦色、文和友、黑色经典、盘子女人坊、柠季、墨茉点心局等荣获“新消费星锐品牌”。无忧传媒创始人CEO雷彬艺、龙牌食品董事长汪峥嵘、绿叶水果总经理唐红等荣获“新消费星锐人物”。“零食很忙”“ 颐而康”等荣获“新消费星锐企业”。

IMG_4848.JPG

新消费新锐企业。

作为“新消费星锐品牌”之一,柠季联合创始人兼CMO谭力指出,长沙是网红长沙,有生产网红品牌土壤,房价不高,消费力强,年轻人多,夜经济发达,能创造出超级网红品牌。虽然有疫情影响,发展速度比较快,目前每月100家新店的速度。下一步,会加大新技术运营,让门店存活率更高。同时运用小红书、抖音新媒介,精准投放和反馈提高营销效率。会采用新模式,打通线上线下融合模式,可获得更多流量,提高获客效率,降低获客成本。今年完成1000店规模,明年开店2000—3000家。

当前,消费已经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本次峰会通过分享前沿实践、探讨新模式新机遇、搭建“共生”平台等,共同探讨了新消费领域的无限可能,不仅进一步擦亮了长沙“新消费之都”的名片,还将为推动消费持续恢复升级、服务人们美好生活带来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彭超 石兰夫 左恒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717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