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凌波微步!湘江边,500余吨钢梁向江心成功移动了63米

微信图片_20221030233815 (1).jpg

暮坪湘江特大桥工程河西涉水引桥首跨钢槽梁顺利完成顶推。

微信图片_20221030233723 (1).jpg

建设者们在现场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10月31日讯(记者 彭超 通讯员 王荣正)10月30日,位于长沙南部的暮坪湘江特大桥工程迎来新节点—河西涉水引桥首跨钢槽梁顺利完成顶推,这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暮坪湘江特大桥是S326浏阳澄潭江至宁乡沙田公路工程(长沙市南横线)的过江通道,连接天心区南部片区与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项目河东起点位于万家丽路与中意路交叉口以西约800米处,向西依次跨越京广铁路、湘江大道、湘江和潇湘大道,河西终点位干坪塘大道以东约768米处,线路全长约4.416公里。主桥为四跨中承飞燕式钢桁系杆拱桥,宽42.5米。东、西涉水引桥为钢—混组合梁桥,桥宽38.5米。

此次顶推为西岸涉水引桥右幅首跨钢槽梁,共计9个节段,重量约500余吨。在江岸边,中交二航局采用了10台千斤顶同步发力,将巨型钢槽梁缓缓升高,然后在液压自动控制系统的推动下慢慢向前移动。“依靠这种步履式顶推法施工,西岸涉水引桥顶推全程距离达315米。目前,首跨钢槽梁已向江心顶推了63米。”中交二航局暮坪大桥项目技术负责人江群龙介绍,“在顶推过程中,项目团队精心研究制定施工方案,通过分节段钢槽梁集中加工制造、运输、吊装、拼装、焊接、线型控制,采用步履式多点连续顶推,有效解决了吊装结构受力复杂、作业面狭窄等难题。”

据悉,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东、西岸涉水引桥均采用钢槽梁顶推工艺架设,桥跨布置分别为4×63米、5×63米钢—混组合梁桥,需钢槽梁共计166个节段,单节段最大重量近100吨,总重约9900吨。钢—混组合梁桥与传统混凝土连续梁相比,它具有结构重量轻、跨越能力大、施工速度快等优点。与钢箱连续梁相比,则具有桥面板抗疲劳、铺装耐久性、经济性好等优点。

“我们组织项目团队精心研究制定施工方案,施工过程中严格把控安全和质量,避免长幅桥梁在顶推滑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结构变形等问题,将顶推误差控制在10毫米内。”长沙城发集团暮坪湘江特大桥项目负责人曾华新介绍,在顶推设备和工人协同作业下,西岸涉水引桥平均每7天可完成一轮顶推施工,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西引桥顶推施工。

暮坪湘江特大桥是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省市重点项目,是一条东西向连接长沙南部片区与大王山片区的直达快捷通道。根据计划,预计于2024年建成通车,建成后将完善长沙南部“六横八纵”的交通骨干路网格局,解决制约“长沙市南部横向城乡发展走廊”发展的交通瓶颈,为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对于促进长株潭都市圈核心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王荣正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31/1199430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