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耀“眼”星城!119名选手开展视光竞技大比拼

DSC_8445 (1).JPG

长沙市“星城杯”首届眼视光职业技能竞赛在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开幕。

红网时刻新闻10月28日讯(记者 彭超 通讯员 严永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呵护视力健康需要高素质技能人才。10月28日,长沙市“星城杯”首届眼视光职业技能竞赛在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开幕。长沙市副市长,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主席康镇麟宣布大赛开幕。

以赛促练 推动长沙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大赛由长沙市商务局、长沙市总工会、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沙市工商业联合会、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六个政府部门共同举办,长沙市眼镜商会、长沙卫生职业学院联合承办。

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敏泉在致辞中说,作为承办方,学校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提供一切服务,创造一切条件,确保本次大赛的顺利进行,并希望全体参赛选手展现技能,赛出风格,赛出水平。

据悉,共有119人参加此次比赛,其中验光工种选手88人,定配工种选手31人。竞赛持续两天,主要包括眼镜验光员和眼镜定配工两个职业工种,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两个比赛项目。对获得验光与定配职业(工种)竞赛个人综合成绩第1名且符合相关条件的选手,由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分别授予“长沙市五一劳动奖章”“长沙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各职业工种竞赛前三名由市总工会授予“长沙工匠”荣誉称号。

此次竞赛旨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工作要求,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长沙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以赛促学 校企合作培育职业“好苗子”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逐年递增,并呈现发病年龄早、进展快、程度深等趋势。与之相对立的是,我国现有眼视光专业人才不足、执业水平参差,按照人口比例计算,我国有近30万眼视光专科医师缺口急需填补。“湖南省这类人才缺口大约2万人,而全省每年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总人数不到500人。”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据悉,比赛承办单位之一长沙卫生职业学院建校于1958年,是湖南省唯一一所纯医卫类高职学院。学校眼视光专业开办于2004年,是湖南省最早开办眼视光专业的高校。经过近20年的发展,学校专业师资力量、实验实训设备设施、学生专业技术水平稳居全省同类院校前列,2021年湖南省验光与配镜大赛进入决赛的选手50%为该校毕业生。此外,学校还参与制定了湖南省验光技术标准。

“目前,我们有眼视光技术专业3个班,视觉训练与康复1个班,在全省是该专业招生规模最大的学校。大部分的学生毕业后会选择教师、专业机构验光配镜、医院眼科和视光门诊等职业和行业,有的则自主创业。”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眼视光口腔学院副院长张红艳介绍,“这些年,我们的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等综合状况都在全省同类院校中走在前列。

“多年来,学校和宝岛眼镜、爱尔眼科等企业开展了深度校企合作,致力于培养验光、配镜、市场推广于一体的高端技术人才,学生先后荣获第三届、第四届全国验光与配镜职业能力大赛验光组一等奖。”长沙卫生职业学院眼视光口腔学院眼视光教研室主任陈章黎表示,职业教育与产业发展实现精准“接轨”,为培养高素质职业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

“以赛促学,有助于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产教融合,有益于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 吴敏泉表示,以大赛为契机,可发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今后,学校将继续加强校企合作,加大技能人才培养,让学生在学习中培养工匠精神,更好地为长沙经济发展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严永旺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28/1198962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