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速产业项目高质量发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宁乡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8日讯(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李向 王昌龙)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连日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宁乡产业项目一线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力推动项目加速发展,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十四五”重点培育的千亿产业集群“种子选手”,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2021年完成规工产值394亿元,同比增长121%,完成税收5.45亿元,先进储能材料产业工业产值占比超过全省的50%,形成了居全国前列的闭环产业链条:从正极前驱体(中伟新能源)、正极材料(巴斯夫杉杉、邦盛新能源、鹏博新材)、电解液(法恩莱特、航盛新能源)、电芯及pack(弗迪电池、华兴新能源)、隔膜(中材中锂)、负极材料(星城石墨、镕锂新材),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处理(邦普循环、五创循环、金源新材),宁乡已成为国内少数拥有完整储能材料产业链的地区之一。

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10月15日,随着邦盛新能源一期15万吨正极材料项目、中科星城石墨5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基地项目、邦普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提产改扩建工程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点火投产,还有鹏博新材料、中伟新能源等重大项目的扩产扩能,预计两年内宁乡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将新增产值500亿元,实现产业集群“井喷式”发展。

10月17日,在鹏博新材料生产现场,车间窑炉生产线上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磷酸铁锂粉末在窑炉中沿流水线有序向前进行着高温烧结,工人在一旁认真检查设备运行情况,现场一片繁忙。由该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PB-S2型磷酸铁锂,由于具有超高压实、高容量、长循环寿命的优良性能,自2021年9月推出以来,获得了国内市场的高度评价,订单纷至沓来,供不应求。

据鹏博新材料总经办主任应敏介绍,鹏博新材料于2019年6月落户宁乡高新区,2021年9月项目一期实现量产,主要生产高性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2022年4月,鹏博新材料年产7万吨正极材料项目继续落户宁乡高新区,总投资30亿元,达产以后可以实现100亿元产值、4亿元税收。目前,该公司12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生产,日产量达到3000多吨,可依然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鼎力弘扬‘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为驱动,以顾客满意为宗旨’的企业精神,加快建设,抢占市场,尽快把鹏博新材料发展为长沙储能材料产业百亿级龙头企业,为宁乡实施强省会战略、全力推进‘双十双百双千’工程暨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加速实现‘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奋斗目标贡献企业力量。”应敏表示,鹏博新材料正加班加点,跟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完成产线扩产进度,力争在年底实现14条生产线全部达产,实现年产5万吨产能。

在湖南金源新材料循环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源新材)的项目工地上,25栋全新建筑拔地而起,吊车、叉车等来回穿梭,100多名工人正在室外进行扫尾工程建设,还有100多名工人正在车间里抓紧安装调试设备,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大家正抢抓晴好天气为实现项目11月份量产全力冲刺。

“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安全生产、绿色环保’的企业精神,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在今年11月底实现投料生产。”金源新材项目负责人罗勇表示,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5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300个。

金秋十月,楚沩大地上,一个个施工班组挥洒汗水,加班加点、全力奋战抢项目建设进度,一名名生产工人忙生产、撸起袖子赶生产订单,掀起了大干快上新高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按照宁乡‘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发展目标,发改局将始终坚持‘兴工强市’,以‘项目为大、项目为王’,高质量推进‘双十双百双千’工程的实施,持续优化‘三化一流’营商环境,为项目提供‘股东式服务’,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宁乡各项事业提供决策参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宁乡市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田奇晖表示。

邦普废旧动力电池循环利用提产改扩建工程项目。

今年以来,宁乡新引进产业项目86个,合同引资419.85亿元,共调度项目567个,其中市重大项目247个。预计今年65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新增产值684.4亿元。1-9月,实现项目新开工194个,其中111个新建市重大项目全部于上半年实现开工目标,竣工投产项目76个,累计完成投资606.07亿元。全市“双十”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3.74%,占全市的比重为54.87%,对全市规模工业产值贡献率达125.4%。特别是弗迪电池今年前8个月产值超100亿元,成为继三一重起、中伟新能源之后宁乡第三家产值过百亿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李向 王昌龙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18/1195278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