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校联手建设智慧民政 长沙市民政局与长沙民政职院开展战略合作

864b0fae150f1ea0f47530c0c9c6fe0.jpg

10月13日,长沙市民政局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红网时刻新闻10月13日讯(记者 贺卫玲)10月13日,长沙市民政局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民政人才培养培训、共同推动研发成果的转化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力争成为政校合作的典范案例,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民政智慧”“民政力量”。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 、厅长曹忠平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邹特等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斌介绍了战略合作的情况。长沙市民政局局长刘亮、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陈静彬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联席会议交流决策机制,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推进合作事项清单化、项目化管理。建立职工双向交流常态化机制,长沙市民政局选派业务骨干担任乙方相关专业课兼职教师,参与专业实践教学,指导专业建设,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专任教师到甲方相关处室、二级机构开展为期3-6个月的顶岗实践。

针对民政专业人才短缺、政策理论研究不足、技术创新应用不够等制约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双方将共同开展民政人才培养培训。依托民政局及下辖机构、组织、平台、业务资源,为长沙民政职院社会工作、儿童福利、养老服务、殡仪服务、社区治理、社区服务、康复护理、民政管理等专业学生提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开展多样化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同时鼓励支持相关专业学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

依托长沙民政职院的民政部长沙基层民政干部培训中心、全国民政信息工作人才培训中心、全国民政技能鉴定培训基地、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行业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双方共同开展民政干部继续教育以及社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者、养老护理员、殡葬从业人员等专业人才培养培训工作。

双方共同指导长沙市社工机构孵化及运营,长沙民政职院通过空间支持、课程培训、专业督导、资源对接等形式提升社工机构的专业能力,引导社工机构参加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困难群体帮扶等工作。双方共同开发并举办长沙市民政人才(社会工作、养老服务、护理康复、幼儿照护、婚姻登记服务、殡葬服务等)技能比赛项目。

双方共同开展民政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及机制模式创新研发,共建民政数字化及智能化创研中心。特别是聚焦智慧养老、智慧社区、智能康复辅具、绿色科技殡葬、“互联网+”社会组织等领域,在民政事务大数据、助老服务机器人、适老适残智能辅助产品设计及开发、殡葬IoT智能控制、区划地名信息公共服务等核心技术开展创新研究,合作开展民政领域相关机制模式创新研发及推广应用,助推智慧民政建设。

“此次长沙市民政局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签署协议、开展政校合作,是助推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作用。”曹忠平表示,希望长沙市民政局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紧密携手前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为湖南民政事业增色添彩。

邹特表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长沙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政事业发展。此次战略合作将对双方深化交流、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具有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长沙市民政局要充分结合自身需求,为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在社会实践、课题调研、教学科研等方面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也希望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发挥学校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专业指导等方面的优势,助推长沙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111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