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汪萍:母亲养了我的小,我就要养她的老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孔晴丽 长沙报道

早上七点,汪萍起床,醒来后的第一件事便是到养母陈清枚的房间查看老人情况,见养母已清醒,便为她刷牙洗脸。随后,汪萍开始准备一家人的早餐,收拾忙活一阵后,汪萍端着一碗温热的稀饭,一勺又一勺地喂老人吃下。这样的生活,汪萍坚持了好多年。

WechatIMG3.jpg

汪萍照料卧床的养母

“我的母亲中风多年,早前父亲还在时我们两一起照顾着,但2015年父亲过世后,我就将母亲接来同住,自己照顾。”汪萍说道。

今年58岁的汪萍是浏阳市淮川街道新北社区居民。1964年,年仅三个月大的汪萍被汪氏夫妇收为养女,由于养父母在工厂工作,她一直跟随外婆生活,直到10岁才被养父母接到身边。回忆起幼时的生活,汪萍笑着说“我的外公外婆对我很好,父亲母亲更是。”

1978年,汪氏夫妇又收养了一名男弃婴,苦心带到13岁后却被查出患有精神疾病。一家人倾尽全力、四处投医却无法治愈,只能按时吃药控制弟弟的病情。为了感激父母的养育之恩,更好的照顾一家人,汪萍婚后搬了两次家,想尽办法将养父母和弟弟安置在自己身旁。

2013年,养母突然中风偏瘫,生活无法自理,互相搀扶的养父不久后被查出患有肺癌且已经进入晚期,此时的弟弟精神病又复发,狂躁不已,下岗的丈夫又需要出去打工维持生计,汪萍一家陷入困境,照顾一家人的重担一下全部压在她一个人身上。可汪萍来不及多想,主动扛起家庭重担,经常是家、医院、工作地忙得连轴转,一度瘦到只有35公斤。

2015年养父过世后,汪萍将养母接到家中照顾,每天为她揉腿、按摩、擦药,照顾她一日三餐,频繁起夜帮助她上厕所,同时还要兼顾弟弟的饮食起居。“早两年母亲还能动动身,后来便只能卧床了。”汪萍说道。养母病情加重后,汪萍几乎没睡过安稳觉,每隔两小时就要帮她翻动身体,夏天为了不让养母难受,一天光是衣服都要更换三次。“身体上的劳累是有的,但是看到母亲难受的样子我的心也会跟着难受。”

9年来,汪萍细心照料着养母,在丈夫和儿子的支持和帮衬下,养母几乎没有生过褥疮,也很少感冒,房间里干净整洁,没有一丝异味。

由于照顾家人,汪萍不能出远门,也很少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但说起这些她却没有一丝抱怨。“母亲喜欢让我帮她拍抖音,她还喜欢吃橘子,好在有一只手勉强能活动,我们有时会相互抛橘子,每次我俩都能乐上半天。”

如今,养母已去世,当有人问起汪萍是否后悔当时的选择时,她只说“母亲养了我的小,我就要养她的老。”

不忘养育之恩,侍奉瘫痪的养母、照顾患有精神疾病无血缘关系的弟弟,汪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真谛,演绎了一曲非血缘关系的人间真情。

来源:红网

作者:孔晴丽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10/13/119310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