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做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大先生”?专家开讲新课标下的教学之变

649a97d3be5bbcf0940337fb5437c3c.jpg

朱伟强教授带来了题为《新方案•新课标•新征程——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的线上讲座。

红网时刻新闻9月28日讯(通讯员 杨媛 记者 贺卫玲)“新课标的升级,明确了各学科教学的逻辑起点是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标志着教师不能只是‘教书匠’,还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9月28日上午,长沙市“开福教育大讲堂”第三期第九讲举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朱伟强教授带来了题为《新方案•新课标•新征程——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的线上讲座,本次大讲堂由开福区溪泉湾小学校长钟凯主持。

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核心素养为纲的义务教育新课标对教学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这种要求和挑战不是零星的局部的改变与调整,而是要在整个育人方式和培养人才体系上进行创新和改革。 特别是对教师的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必须用“活”新课标,提高教学设计站位,从关注单一的知识点的教学设计转变为大单元教学设计,实现教学设计与素养目标的有效对接。

讲座中,朱教授从什么是核心素养、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是怎样的、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方案是怎样的、跨学科主题及其设计这四大块内容入手,对新课标背景下大单元教学与跨学科主题的设计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阐述。

“核心素养是课程育人价值的集中体现,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后逐步养成的关键能力(能做成事情)、必备品格(愿意并习惯做正确的事情)与价值观念(寻求或坚持把事情做正确)。”朱教授表示,核心素养具有情境性、整体性、反思性。

那么如何开展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呢?朱教授强调教学中要实施基于问题的学习、情境化的教学、重视单元设计、倡导学科实践活动,这样才能在教学活动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内生力的发展。

关于指向核心素养的教学方案,朱教授也有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教学方案要有层次性,包括学期课程纲要、单元教学方案及编制和单元学历案及编制三个部分内容。

最后,朱教授重点讲解了跨学科主题的含义与实施建议。跨学科主题是相对于传统教学中的单科教材主题而言的,它围绕着真实情境中的问题、任务或项目,整合了不同学科的知识、观念、方法与思维方式。朱教授非常推崇老师们在实践中去开展跨学科主题的活动,给学生更多丰富的跨学科活动体验,激发学生多元思维的发展。

“朱伟强教授在讲座中通过丰富的案例,让我明白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多站在整体单元的角度去看待教学设计,不应只是局限于某节课的设计。核心素养强调要从以前的教授知识转向为学科育人,要改变教与学的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我会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不断实践,提高教学能力,更好的教书育人。”开福区一位聆听了讲座的骨干教师表示。

此次培训讲座旨在以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大单元教学为抓手,引领教师从经验型教学走向设计型教学,不断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专业素养发展。今后,开福区教育局还将继续落实新课程标准精神和内容,全方位为教师发展赋能,提升全体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和课堂施教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杨媛 贺卫玲

编辑:苏好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28/1188131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