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颠覆千年传统模式,浏阳经开区“养蚕工厂”正式投产

微信图片_20220924195343.jpg

浏阳经开区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

红网时刻新闻9月24日讯(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李艳玲 周媖)机械手将白色塑料蚕框固定到特定位置,铺上饲料,电子设备在蚕框中放入蚕种,再用传送带送进恒温、恒湿的“一龄区”蚕室等待孵化……9月24日上午,浏阳经开区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园项目正式投产,一筐又一筐的“蚕宝宝”开启了“上班模式”。

雅士林长沙(国际)蚕桑丝绸智造产业园是雅士林集团的核心战略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0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建设,2024年全面建成投产。建成后将集智能化蚕桑丝绸制造、科普科教文旅、丝绸博物馆等为一体,全面融合一、二、三产业。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300亿元,年创外汇超5亿美元。

项目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此次投产的为该项目30万㎡的一号养蚕厂房一层生产线。在一号养蚕厂房内,孵化后的“蚕宝宝”将陆续“入住”到五个不同“龄区”的蚕室,这些蚕室恒温、恒湿、无菌,蚕宝宝365天都可以生长、吐丝、产茧。而雅士林茧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士林茧业”)还通过12年的潜心研发,培育出广食性蚕品种,研发出蚕饲料配方和无菌环境控制等技术,破解了传统养蚕受天气和桑叶等条件束缚、每年只能养三到四批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924195317.jpg

生产线投产日产蚕茧25吨。

据悉,该条生产线投产日产蚕茧25吨。“今天投产的一号生产线仅有20名工人。”项目负责人曹建表示,雅士林产业园项目采用的是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生产技术及设备,劳动生产效率将提高1000倍。

目前,“雅士林茧业”在浏阳、湘西花垣等地已经建设了3万亩的桑叶粉基地。同时,在十八洞产业园也建设了桑叶深加工的工厂。公司已经与多家丝绸企业签约,一期蚕丝订单超过10万吨。

“让每个人尽享丝绸之美,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曹建表示,“工厂化养蚕”项目一期工程成功量产,意味着“雅士林茧业”具备了量产高品质鲜茧的能力,将极大地满足我国丝绸、服装服饰等行业对高品质蚕茧的迫切需求,带来桑蚕丝供给端产量、质量变革,同时也将为我国丝绸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跨界发展探索出一条全新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24/118671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