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日行动·榜样 | 陈水兵:念好调解三字诀,催生和谐幸福花

民生福祉千钧重

定分止争万家和

“小矛盾”“小纠纷”“小求助”

看似虽小

如果不能及时妥善解决

就有可能引发“大矛盾”“大事件”     

 任职麓谷派出所新枫社区民警以来,陈水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念好矛盾纠纷调解“早、勤、度”三字诀,换位思考,用心用情,不断催生和谐幸福花,为辖区群众和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着一份力量。

“早”:早宣传、早发现、早介入

“社区民警作为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责任人,就要有一个赶早的心态。早宣传、早发现、早介入。”这是陈水兵给自己定下的规矩。

每天,陈水兵都要沉到社区,与居民坐到一起,聊聊天,唠唠嗑,紧盯易发矛盾和影响稳定的邻里琐事、婚姻家庭、征地拆迁、债务劳资等重点、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对症下药”,采取办宣传栏、悬挂横幅、推送相关信息等方式,宣传《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教育群众和睦邻里关系,通过正当、合法的渠道来解决矛盾纠纷,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有效防止民间纠纷转化为刑事案件、个体事件转化为群体上访,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 


图片


“勤”:腿勤、手勤、嘴勤


“辖区群众发生的矛盾纠纷,很多都是随时随意,说吵就吵,说闹就闹,这就需要我们多到群众中去,做到腿勤、手勤和嘴勤。”陈水兵深有感触。

为了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调解,他坚持做到随时随地,随叫随到,倾听群众诉求、化解矛盾。“腿勤”,拉近与当事人的距离,争得辖区群众的认可和信服,赢得了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主动权。“手勤”,每到一家一户,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其家庭困难,用实际行动感化村民,真心与他们交朋友。“嘴勤”,与群众一起拉家常,掌握群众的思想、诉求、矛盾,得到群众信任,提高调处矛盾纠纷的效果。

图片

4月16日,社区居民张先生因不满邻居毛先生不讲公共卫生的习惯,多次与其发生口角,张先生觉得自己受了委屈,准备找人教训。刚下楼,就碰到正在小区发放宣传资料的陈水兵,并向他倾诉苦衷。陈水兵随即给他学习了《民法典》相关条文,接着,又走进毛先生的家中,和声细语地劝导要爱护公共卫生,共同营造美好家园。事后,毛先生专门向张先生陪了不是。从此,楼道干净整洁,两家相处融洽。

“度”:角度、温度、法度


“调解要讲究方法,把握好度。既要讲天理国法、也要谈人情世故。”在高新区社区工作座谈会上,矛盾化解能手陈水兵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工作中,他怀揣一颗公心,充分利用“人熟”、“地熟”等亲民方式,将“德、法、情、理”有机结合,采取“背靠背”、“面对面”、“借助外力”“换位思考”等灵活多样方法,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对矛盾纠纷进行分类处理、分类研究,兼顾矛盾双方切身利益,寻求平衡点,找对找准调处角度;对生活困难的,实施帮扶救助,努力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传递党和政府的温度;因案施策,实行一个问题一套方案,特殊问题特殊对待,限定办结时限,加快化解速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图片


“陈户籍,我要离婚。”5月初的一天,居民刘女士气冲冲地来到警务室,对陈水兵说。陈水兵立即上前安抚情绪,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原来,刘女士喜欢跳广场舞,丈夫上班回家没能及时吃上饭菜,便责怪、打骂,刘女士难以忍受,提出离婚。陈水兵一边开导,一边拨打其丈夫电话来警务室“对质”。“其实我也不对,没有看时间。”“我不该动手打人,保证下不为例。”经过陈水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调解,双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会和睦相处,共同维护好幸福家庭。

从事社区民警14年,陈水兵每年参与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就有300多件,件件都做到了群众心坎上。“不管遇到大事小事,我们都想找陈户籍,他准有办法,社区干部和群众都这样说。


来源:长沙高新公安

编辑:刘彬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