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垃圾分类进厢房 树立文明新风尚

图片2.png

铭安社区督导员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各类垃圾。

红网时刻新闻9月16日讯(通讯员 郑静 王洁)“您这是剩饭剩菜,属于厨余垃圾。”“您以后扔垃圾,将手放在这个黑色的按钮上,窗口就打开了......”9月15日早上,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铭安社区天悦嘉园小区内督导员正在指导居民使用垃圾分类厢房。

铭安社区天悦嘉园属于安置小区,由10栋住宅楼组成,共计1349户。居民以原黑石村拆迁安置为主,居民自治意识较弱、对创新事物接受度底,且物业收费较低,导致人员配备不足,生活垃圾分类一直是依赖二次分拣。如何让小区从垃圾分类“差等生”转变到“优等生”?社区积极行动,在街道城市管理办的指导下进行撤桶并点集中投放点(厢房)建设。

“垃圾分类厢房一定不能占用停车位。”“选址靠近居民窗口,存在异味肯定不合适!”前期,社区通过“红圈物业”议事协商会多次组织楼栋长和居民代表,就选址问题不断协商讨论,吸纳居民提出的优化建议,力求选址更合民意、更顺民心。经过多次讨论、实地考察,在尽量不占用停车位的情况下,为了满足多数居民的投放需求,最终确定了4处合适的、能全覆盖整个小区的地点。

新建成的垃圾分类厢房占地约10平方米,全厢房密闭紧凑,“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厢房设有洗手池,内部还设有空气净化器、灭蚊灯、水枪等,厢房外部设有宣传栏、公示栏、投放指示标识,还有液晶显示器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播报宣传,促进居民对于垃圾分类知识的积累。

“我们现在垃圾每天清运3次,每清运一次就对垃圾桶进行清洗。做到了各类生活垃圾不再暴露在外,保洁人员不再对着大马路清洗垃圾桶,避免了污水遍地,小区的环境也得到很大的改善。”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厢房建成后,为引导居民将垃圾投入厢房,提高投放的正确率,社区组建了由物业、党员、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构成的督导员队伍,在小区的各厢房处进行值守,对分类垃圾如何进行正确投放进行指导,细心讲解常见垃圾投放标准,切实提高了居民源头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

接下来,社区将把好垃圾分类“第一关”,将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此外,还将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垃圾分类进厢房的宣传,进一步培养全民参与意识和自觉习惯,全力打造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郑静 王洁

编辑:胡科进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16/1183623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