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资助我读书,我考上您的母校

  14日,曾铃(右)和郭海玲在长沙理工大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数邑 摄

14日,曾铃(右)和郭海玲在长沙理工大学。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数邑 摄

“毕业工作后,我要成为你们这样的人,给予需要帮助的人光和亮。”今天,长沙理工大学2022级新生郭海玲说。她口中的“你们”,是4年多来一直资助她学习和生活、同样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的5位爱心人士。

5位同窗好友组团助学

2018年,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师曾铃在微信群里收到大学同窗刘陈发来的消息,得知了郭海玲的故事。这位来自株洲市茶陵县浣溪村的女孩,2014年父亲郭华东因意外从高处跌落造成高位截瘫,当时她只有10岁,弟弟只有5岁,家庭陷入困境。

当时,在浣溪村扶贫的刘陈即将回到株洲工作,临行前想继续帮村里做点事,便把郭海玲的故事告诉了曾铃、李海宝、唐静、田宇鹏等大学同窗好友。5人当即决定每年资助郭海玲家庭5000元。4年多来,每年的寒暑假,他们都会相约来到浣溪村看望郭海玲一家。

让曾铃等人动容的是,高位截瘫后的郭华东没有一蹶不振,不仅在短时间内做到了生活自理,还改装了一辆三轮车便于出行,母亲张孝敏则外出务工挣钱。“家里离学校有9公里,都是山路,只能容一辆车通过,也很不好走,一下雨全是泥巴。”郭海玲告诉记者,每周五下午,父亲骑着三轮车把她和弟弟接回家,周一大清早再把他们送到学校,7年来风雨无阻。

“我在重庆山区长大,很小的时候父亲因意外去世,所以我更懂得她家的难处。”曾铃告诉记者,他在长沙理工大学求学、工作,读书期间做家教挣生活费,受到很多人的帮助和关怀,也深知读书改变命运的道理,“我们不能让孩子因为经济困难而放弃读书。”

爱心与感恩的双向奔赴

对郭海玲来说,5年来,叔叔们带给她的不仅是经济上的资助,更是精神上的激励和鼓舞。“海玲这次没考好,不要责备她。”“需要复习资料,我们给她买了寄过来。”……父亲的手机上,仍保存着和曾铃等爱心人士的聊天记录。

“553分!”今年高考成绩一出炉,曾铃等爱心人士收到了郭海玲一家发来的喜报,更让他们意外的是,孩子报考的正是他们的母校——长沙理工大学。

“我想,这就是缘分吧。”对于这位新晋小师妹,师兄们既意外又欣喜。今年7月,曾铃来到浣溪村,亲手将学校2022年首封本科录取通知书送到郭海玲手中。

“学校很大很美,同学们都好努力。现在我正在竞选班级的生活委员,也在准备今年12月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毕业后,我也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有需要的人。”郭海玲目前已入学,她对未来充满期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俊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