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进,进!| 长沙国投集团:科技创新赋能 争当智慧城市建设的“开拓者”

编者按:强省会首要是强产业,兴产业离不开资本支持。作为市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长沙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国投集团”)在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面对难题,探索解题之计,寻求破局之道,以昂扬姿态阔步长沙高质量发展之路。红网时刻推出专题报道《进,进,进!》,展示长沙国投集团在聚焦主责主业、防范投资风险、党建引领等工作中的奋进之力。

微信图片_20220909151313 (1).jpg

湘江云为丰泉古井社区配套建设的智慧停车项目。        

图片1 (1).png

长沙国投集团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座谈会在开慧村召开。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彭超 通讯员 曾杰 杨珊雪 刘梦雅 长沙报道

在节假日的人流高峰期,橘子洲景区指挥调度可顺畅进行,靠的是强大的政务专网支撑。在长沙城区老社区,外来车辆可适时阶段性管控,靠的是智慧停车系统……近年来,长沙国投集团通过科技创新积极参与长沙智慧城市建设, 展现出国企担当。

当人流高峰期,橘子洲景区内遇到紧急情况,都能在最快时间反馈到市区两级政府值班室,并及时开展分析处置。作为长沙市1.4G无线政务专网唯一建设运营主体,长沙国投集团旗下子公司——湖南湘江云计算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湘江云”)建立了1.4G专网橘洲试点,保障景区人流高峰期指挥调度通讯流畅,也为专网其他业务功能提供可靠、有效的测试场所。

湘江云是长沙首家智慧城市建设运营政府平台公司,致力于为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服务,获批“湖南省2020年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承接了多项省市科研任务。湘江云充分发挥国有平台公司优势,背靠政府、面向市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牵引,深耕信息化系统集成、1.4G无线专网、智慧城市项目运营三大板块业务。

通过建立有市场竞争力的薪酬标准和科学的激励机制,湘江云组建了一支既有扎实的专业技术知识,又有丰富的从业工作经历的年轻队伍。现已全面承接长沙市政务云一期云平台和数据服务平台的建设运维工作,对长沙市政府总值班室进行升级改造,并承接应急管理平台建设运维工作。

在社区提质改造中,湘江云也大显身手。2020年12月,湘江云与定王台街道、丰泉古井社区达成协议,投资建设智慧监控、智慧门禁(试点)、智慧路灯、智慧停车等,成功打造“丰泉古井智慧社区”建设运营示范区。今年上半年,湘江云项目技术团队持续对智慧监控、智慧门禁、智慧路灯和智慧停车板块进行调试,实现了对外来车辆分时间智能管控。在疫情管控期间,外来车辆一律禁入,特殊访客登记扫码进出,减轻了社区人员负担,提升了疫情防控效率。

后续,湘江云将持续发力成为区域国产化信创解决方案服务商,将系统集成业务向信创领域聚焦,以1.4G人防专网试点网及大型园区网络应用为突破,拓展高附加值转型业务,为长沙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长沙国投集团在加强董事会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强集团管控、防范各类风险等方面加强建章立制,共计制定制度85项,修订制度11项,覆盖“三重一大”决策实施、投资管理、风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产管理等多个职能管理模块,初步形成了以公司章程为“总纲”,各职能模块制度为有力支撑的运营管理制度体系。

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集团向开慧村委派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多次组织召开服务乡村振兴专题座谈会,积极谋划产业振兴思路,利用集团优势资源,主动对接十余家文旅和农业企业来开慧村洽谈。目前罗汉果种植项目已落地试点17亩,如试点可行未来将进行全域推广;微型度假村建设运营项目正加紧推进。统筹推进余家坳、坡里组2个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点的项目建设,两个示范片通过市级验收。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曾杰 杨珊雪 刘梦雅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9/09/1181297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