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届年轻人,为什么开始青睐健康养生行业?

微信图片_20220811110235.jpg

烟火夜长沙。杜放 摄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郑江晖 实习生 杨思颖 报道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灯火汇成星河,网红“夜长沙”渐渐苏醒。

作为调理按摩业最“内卷”的城市之一,长沙生生把曾经属于老年人的“标配”,卷成了这届年轻人的“刚需”。

散落在长沙各处的养生店,集按摩、餐饮、娱乐于一身,安抚了无数年轻人疲惫的身体和灵魂,也点亮了星城长沙的不眠之夜。

行业的重新洗牌,也倒逼企业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青睐这个行业。

从调理按摩,到健康养生,变的不仅是行业名称,年轻从业者的职业尊严也在一点点被重塑。

近日,记者找到了4名在颐而康从事健康养生行业的80、90后年轻人,通过记录他们的心路历程,观照行业的发展变迁。

欧阳忠福,1991年生,从业13年

“不想被别人看不起,就努力去改变,证明给别人看!”

微信图片_20220825084324.jpg

颐而康湘潭金侨店特色调理师欧阳忠福。

在多数人的潜意识里,会有这样一个“刻板印象”:视障人士=调理按摩。似乎,这条狭窄而拥挤的通道,就是他们就业的唯一出路。

来自永州的欧阳忠福,是颐而康的一名90后特色调理师,患有弱视的他,起初并不排斥这样的“刻板印象”。他听从了医生的善心建议,来到颐而康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接受了免费的按摩技能培训。

在培训学校表现突出的他,顺理成章地入职了颐而康。“刚工作时因为年纪小不懂事,对工作并没有很上心。”欧阳忠福坦言。

然而,一场爱情的出现改变了他。欧阳忠福的女友是一位健全人,女友家里觉得他是弱视,当时收入也微薄,便不同意他们在一起。但这份轻视并没有击退欧阳忠福,反而激起了他的斗志,“不想被别人看不起,就努力去改变,证明给别人看!”

至此,欧阳忠福开始勤练技术,不仅在门店学,也会自费外出去学习,看不清的困难、外出的不适他都一一克服。2012年他转调到颐而康湘潭金侨广场店,也在这里完成逆袭,从高级到特级再到特色,从月薪两三千到最多的时候月入2万多。

2019年,年仅28岁的欧阳忠福成为了颐而康湘潭区域首位特色调理师。他的成长也得到了女友家人的认可,两人顺利成婚,育有两个子女,并在湘潭有了两套房子,安居乐业。

如果说,一开始的努力是为了被别人瞧得起,那么坚持到现在的热情便是源于欧阳忠福对于这份工作的认可和热爱。“技术好、服务也好”是顾客对他的一致评价,也因此,他的很多客人都是回头客,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达到200多的点名。

他们中,有调理好了困扰多年的顽疾,高兴地送来锦旗的老人家;有开会途中突感不适,欧阳忠福上门精心服务的中年人……记住顾客的喜好、及时跟进调理效果、用好技术留住顾客,全心全意服务,这大概是欧阳忠福能够折服众多客人的“魅力所在”,也是他年轻有为的“秘诀”。

田福乐,1993年生,从业7年

“从事自己所热爱的专业,乐在其中!”

微信图片_20220825094451.jpg

颐而康长沙马王堆店特色调理师田福乐。

从名校毕业的体育特长生,到一名特色调理师,这两者之间的落差,是大部分人所无法接受的。然而,田福乐却乐在其中,一次次用热爱去消弭落差。如他的名字一般,给顾客带去“福”与“乐”。

田福乐是一名田径体育特长生,彼时,他的世界里只有操场、栏架和偶像刘翔。但因多次受伤,田福乐深知自己远动员生涯已逼近“天花板”。当他高考考入湖南师范大学之时,原本憧憬着学习化工专业的他,却误打误撞被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录取。

大学四年间,田福乐被调理、推拿、针灸、中药所包围,他深深地爱上了中医。但现实的窘境是,他所学的专业,无法考取中医执业医师。

无奈的田福乐只能“曲线救国”,遍访名医拜师求学,系统学习中医内科、针灸,并成功考取了中医助理医师。

去年底,颐而康招聘调理类的专业人才,田福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应聘,“这份工作与我的专业对口,每天都可以进行实践学习,增长知识、精进技术。”田福乐应聘成功,顺利进入颐而康马王堆店,成为了一名特色调理师。

在进入颐而康之前,田福乐已在“运动损伤届”小有名气,帮助了许多和他自己一样“同病相怜”的体育特长生。而进入颐而康之后,身份角色转变,田福乐便感到了无所适从,“大家对医生的话都是很听从的,医生怎么说就怎么做,但顾客面对调理师就不是这样,后来想了下,还是权威性和信任度的差别。”

于是,田福乐“痛定思痛”,工作之余把自己的学习课程安排得满满的,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看书、找老师学习针灸。如今,他还在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进修,为两年后的中医执业医师考试做准备。

而且,田福乐虽刚来不久,却也喜欢上了颐而康的氛围,“同事之间都很友好,会相互学习切磋,而且公司也会安排不少学习机会,公司的理念是为人类健康事业服务,而这也与我的个人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胡钢,1983年生,从业14年

“不仅能学到手艺,更找到了事业!”

微信图片_20220825084314.jpg

颐而康长沙车站北路店特色调理师胡钢和妻子交流调理按摩技术。

工厂工人、酒店服务、饭店服务……在进入调理按摩行业之前,胡钢尝试过很多工作。但因为没有一技之长,已经成家的他收入一直不稳定。

2008年,胡钢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颐而康职业技术学校学习调理按摩,“能学门手艺,听说收入也不错,就去了!”从此,他便与颐而康正式结缘。

“那时候没基础,天天都要练基本功,做手指俯卧撑,每天练手法8到10小时,一天下来,吃饭的时候筷子都拿不稳。”胡钢说,刚开始学习调理按摩,手抖、关节脱皮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

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2009年,胡钢来到当时的颐而康高桥店做起了调理师,虽然只是普通级别,但他很努力,随着技术的增进,一年时间他就升到了技术经理岗位。到三一路店后,更是把妻子也带进了颐而康的大家庭,在他的指导下,妻子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调理师。

2013年,胡钢在一位朋友的建议下离开了颐而康自己创业,“其实就我和妻子两个人,一开始还行,但慢慢地因为熟客不多,生意也变得不太稳定。”

自己单干3年后,在老同事的劝说下,他重新回到了颐而康。“当时正好公司在推行特色工作室,对于这种合作创业机制我觉得还是挺好的,就到了东芙店成立了自己的特色工作室,我妻子也来这里成为了一名特级调理师。”

从学习手艺,到工作,再到重新回到颐而康,胡钢对颐而康有很深的感情。“在这里不仅能学到了手艺,更找到了事业,所以我毫不犹豫把家人也带到了颐而康。这里氛围很好,很包容,所以我和我妻子也打算在这里一直做下去。”

叶茂玉,1985年生,从业14年

“跟一般的休闲放松不一样,也是一份健康事业!”

微信图片_20220825084256.jpg

颐而康长沙美域店特色调理师叶茂玉。

叶茂玉是颐而康的一名女性特级调理师。2008年,在家休养的她,迫于经济压力,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颐而康,“刚来时很不适应,每天都练习得很累,点名率也没达标。那时候不巧手被撞了下,肿得筷子都拿不起,真的差点就放弃了!”叶茂玉回忆说。

然而,当时有一位姓汤的盲人调理师,不仅教她技术手法,还时不时帮她按揉肿胀的手部,这让叶茂玉心底很是感激。带着这份善意和温暖,叶茂玉来到了长沙市按摩医院进修学习,并顺利取得二级技师证。

2011年2月,怀着对颐而康的美好憧憬,叶茂玉又来到美域店应聘高级调理师,没想到应聘上了。从那以后,她更加勤奋学习。“当时公司组织盲人调理师的培训,我负责带他们过去,等的时候我也没闲着,就在一旁听,默默学。”

除此之外,叶茂玉在给顾客服务过程中发现,来颐而康的顾客大多是有着健康需求的,“跟一般的休闲放松不一样,也是一份健康事业!”所以,她就尝试着根据顾客的不同情况,运用适合顾客本身的一些针对性调理手法。

有一次,一位顾客带着她的朋友过来调理,叶茂玉在按摩过程中发现她肚子上有个结,便提醒顾客可以去医院检查下。这位顾客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去医院检查后,结果发现子宫内居然真的有囊肿,还好有叶茂玉的提醒才及时发现。

来颐而康十多年,叶茂玉已经积累了不少忠实的老顾客,顾客不仅在这里舒缓身体的疲惫,更在放松的氛围里疗愈身心。有顾客更是直言“要是没有颐而康,我一定会很难过的!”

这四名年轻人,只是众多从事健康养生行业年轻人的一个缩影。他们中,有视障人士,也有健全人。但因为有颐而康这样的企业一直在努力,调理按摩这条路,不再以“宿命”的名义被框定,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手可摘星辰”!

来源:红网

作者:郑江晖 杨思颖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47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