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亮三比”显本色,一片“红心”在玉潭

微信图片_20220824234055.jpg

玉潭街道深入推进党员“三亮三比”行动。

微信图片_20220824233316.jpg

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引导党员亮身份。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姚宇超 长沙报道

夏末时节,行走在宁乡市玉潭街道,无论大街小巷,还是街道社区,总能看见党员奔走的步伐和忙碌的身影:筑牢疫情防线,党员主动投身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用汗水书写责任担当;助力文明创建,党员高标准引领示范,党群连心共建文明家园;织密平安网格,党员走门入户,宣讲反电诈、安全生产等政策法规……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今年7月,玉潭街道吹响“三亮三比”行动“冲锋号”,深入推进“强党建·‘宁’聚力”工程,结合街道创立的“三下三访”工作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联系,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用一片片赤诚红心,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力量。

在这场深刻的洗礼与沉淀中,玉潭街道8000余枚党徽也愈发熠熠生辉。

微信图片_20220824233351.jpg

玉潭街道每个小区每个楼栋都张贴着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公示栏。

从“隐身”到“在线”,身份亮出来

在玉潭街道新康社区盛翠豪庭小区,细心的居民发现,每个楼栋都多了一块精致的红色公示牌。在这块牌子上,清晰地展示着该楼栋的党员姓名、联系方式,并公布了每位党员的联户信息。“看到身边有这么多党员,我们有了主心骨,心里特别踏实。”居民张玉珍说道。

自“三亮三比”行动开展以来,玉潭街道迅速对辖区内8000多名党员情况进行摸底,号召广大党员主动公开亮明身份,引导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忽如一夜春风来,一块块“共产党员户”“共产党员经营户”“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信息公示栏等标识牌,如一朵朵红艳的花儿,“绽放”在居民群众身边。

“当我戴上党徽,我会提醒自己身肩的使命与初心,如今我家门前还挂上了共产党员户的牌子,这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责任。”响应“三亮三比”号召,盛翠豪庭小区支委委员樊扬主动到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到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中,定期开展联户走访活动,干在实处,不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用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宗旨。

亮出来的是身份,树起来的是形象。玉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把党员“晒”在阳光下,“置”于群众前,既是推动党员严格履行义务、主动服务群众、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更是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824233701.jpg

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当先锋。

微信图片_20220824233943.jpg

党员志愿者参与文明创建。

从“偶尔”到“常态”,服务干起来

一个党员,就是一盏明灯。在玉潭街道,一盏又一盏的明灯,正散发出柔和的光芒,照亮着千家万户。

镜头一:8月19日,在学庵社区大润发核酸检测点,党员刘晨钰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为前来检测的商户进行信息采集。虽然才入党1年多,但刘晨钰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间却长达10年。从文明劝导到疫情防控,从社保核查到防汛应急,只要社区有需要,她总是不遗余力。“作为一名党员,就要勇于担当,主动为人民服务。我做的这些,不过是分内之事,今后我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刘晨钰说。

镜头二:在新城社区学府花园小区,一场由在职党员、志愿者、居民共同参与的卫生大清扫正如火如荼。“宁乡是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为之骄傲,更要用实际行动擦亮这块招牌。”在学府花园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利的组织下,小区在职党员积极带头,参与到一系列文明创建中,连续数天号召小区居民进行文明测评问卷调查填写,完成调查问卷800多份,几天的努力,让文明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居民的环境意识也更强了。

镜头三:“咱们老党员将努力发挥政治、经验、年龄方面的优势,更要在学习引领、志愿服务、文明创建之中当先锋。”提起65岁的老党员沈谷林,那是大家公认的热心肠。自从2020年5月担任玉潭街道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书记以来,他健全社区离退休党组织工作,积极开展“五老红”志愿服务活动,全程参与疫情防控,慰问高龄老党员、帮扶困难家庭等工作也开展得井然有序。

从“偶尔”到“常态”,在深入开展“三亮三比”行动过程中,玉潭街道积极部署“党群联心”“标杆引领”“银龄先锋”等行动,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激发两新党员争先锋、助力离退休干部党员焕活力,促使党员亮立场比担当。

同时,玉潭街道创新建立对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实行积分制管理,在服务“先锋队”、扶困“帮帮团”等“规定动作”之外,还设置了花蕾“呵护者”、安全“守护神”、城市“美容师”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自选动作”,引导党员根据自身年龄、身体状况、特长及居住地等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服务内容,并按照一次一积分、一季一统计、半年一反馈、一年一评选的规则,把累积记分作为党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在党员之间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先锋、做表率”的热潮。

562c11dfa9ec8a1320c3016a9e628a85a2ecc0ce.jpeg

党员宁化走门入户,为居民宣传反电诈政策法规。

从“被动”到“主动”,使命担起来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兆基御园小区进行三天静态管理!”8月20日下午,在接到指令后,合安社区兆基御园小区迅速“冷静”下来,居民们自觉配合防疫工作。与此同时,还有一群人却忙碌起来——兆基御园小区联合党支部书记黄俊第一时间召集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共计187人,分为6个工作小组,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在核酸检测工作现场,在保障物资配送现场,在公共区域消毒现场……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冲锋在前、勇于奉献,实现了小区的正常运转,保障了3000多居民生活需求。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风高浪急,更见中流砥柱。在玉潭街道,无论是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还是文明创建、技术攻关,每一个急难险重的时刻,都有党员站出来,以遇到问题不逃避、干不成事不罢休的决心,带头履职尽责、迎难而上。

因此,我们看到,在“三亮三比”行动中,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一枚枚党徽在一线闪耀:玉潭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袁国命在全市经营性自建房危险排查中,主动担当,集合人大工委力量,排查新城社区经营性自建房664栋;玉潭街道司法所长宁化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管控,印发法律宣传手册20000余份,今年调解各类重大矛盾纠纷870件;新康社区书记邓向峰坚持在志愿服务第一线,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一滴滴水汇聚成了汪洋,一朵朵花绽放成了春天,一颗颗红心装点了玉潭。擦亮红色底色,续写崭新篇章。今后,玉潭街道将继续把“三亮三比”行动有力有效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把玉潭打造为宁乡经济发展标杆、城市品质首善、社会治理样板、基层党建示范,以党员“三亮三比”行动的实际成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宁乡“建设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贡献玉潭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25/1175436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