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闯在麓山南 | 纳微新材料科技:检测洞察万物,科技助力科研

微信图片_20220321195842.jpg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陈燕 璩馥铭 长沙报道

8月的午后,骄阳似火。在中南大学科技园区的一实验室内,湖南纳微的技术人员正通过专业的检测实验室仪器,对新材料研发产品仔细地进行样貌及成分分析,并详细记录检测数据。

这些样品,大都是各大高校、企业科研人员正在制备研发的新材料产品。看似不起眼的一小片样品,最终可能成为我们健康吃穿、放心住用的一部分。而在产品开发、到应用到生产生活过程中,唯有真实可靠的检测数据,才能为产品质量提供坚实保障。湖南纳微新材料科技公司,致力于新材料的检测和研发,凭借着专业的水准和精细的服务获得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4年时间一跃成为长沙业内知名的检测企业。

图片1.jpg

新材料检测样品。

“新材料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推动科技技术进步的关键,而新材料的表征分析与测试是新材料研发至关重要的环节。目前,我们公司拥有集样品全自动传输、全自动分析、智能数据采集处理于一体的自营科研设备,能在最快速度内对新材料进行检测,且数据准确率能达到99%以上。这些真实可靠的检测数据,可以为新材料产品研发保驾护航。” 湖南纳微创始人之一杨淇淞说,“公司在4年里能发展到现在这个规模,这是我们创业之初未曾想到的。”

湖南纳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从默默无闻的创业“新军”转变成行业“翘楚”,他们是如何完成蜕变?

2018年,杨淇淞和合伙人得知市场上的新材料检测能力难以满足高校、企业科研人员的检测需求,不少高校、企业需要将新材料样品送往外省进行检测,不但费用高,且增加了运输成本。经过一番考察后,发现湖南省内缺乏高水平的检验检测平台,于是,当机立断,4人成团,走向创业之路。

图片2.jpg

创业初期,仅好的想法是远远不够的,办公场所、资金、技术、客户认可度等都是摆在杨淇淞面前的难题。杨淇淞回忆着,“最困难的时候,我和另外一个合伙人身兼多职,白天几栋几栋楼的跑,一家家实验室做宣传推广获取客户,晚上专研学习行业知识,探讨公司发展方向,常常一不留神就到了深夜。”因为没有知名度,吃了不少闭门羹。不过,两人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从与拜访单位的沟通中总结需求,对公司的检测方案加以改进,最终还是收获了不少原始客户。在疫情期间,公司业务一度停滞,所幸大科城给予租金减免、政策支持,助力公司顺利渡过难关。与此同时,公司坚持勤练内功,持续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设备,不断汇集行业专家,自主开发先进检测技术,逐步搭建高水平综合检测平台,成为了行业内专业的新材料检测研发企业。目前已开发多项专利,2020年更是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图片3.jpg

在创业过程中,湖南纳微始终秉持着“助力校企科研,为科研提质增速”的服务理念。有一次,湖南大学一博士生研发制备一新材料样品。该样品在校实验室测试很多次,但数据都不尽满意。杨淇淞团队接到该需求后,通过电镜扫描分析检测了数次,协助提供了满意的实验数据,达到了预计目标。后来,该研发结果发表在《Nature》上。公司的检测水平更是获得了该学员师生的一致认可。

每年毕业季是公司最繁忙的时候。不少高校客户需要在毕业前夕取得研发成果,对于预研阶段的项目或者样品检测结果比较着急,团队技术人员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做检测、反复校对,只为第一时间能将最准确的数据发送到客户手中。“我们主要面向高校和企业两类客户提供高效率的测试服务,帮助客户解决检测问题,是我们的责任。”杨淇淞表示他和团队从创业初始就树立了这一理念,也正是这种“客户至上”的服务态度,让湖南纳微一步步树立了良好的形象。目前,公司已经拥有5000多个客户,在广州、武汉、西安等地均有业务合作点。

图片4.jpg

经过4年的发展,湖南纳微团队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30多人,目前已拥有价值超过2000万的自营科研设备。2021年正式引入湘江集团大科城公司为战略股东,成为国企控股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支持和业务资源。“相比较其他创业者,可能我算是幸运的,公司从0开始,虽历经波折,到目前在新材料检测中站稳了脚跟,很感谢客户的信任,感谢业内外朋友的支持和鼓励。”杨淇淞表示,“每一份精准的数据,可能会产生一项很有潜力的新材料产品。”未来纳微科技将不忘初心,以专业的水准洞察万物,全力打造全国式一站检测服务平台,助力校企科研,为科研提质增速。

【创客档案】

创客姓名:杨淇淞

创业时间:2018年至今

创业项目:科研检测服务平台

创业箴言:助力校企科研 为新材料研发提质增速

来源:红网

作者:陈燕 璩馥铭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09/117054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