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水”无声 ——生态为底、产业绘色的泉水湖村

【名片】

泉水湖村位于湘江新区(岳麓区)雨敞坪镇西南部,面积16.51平方公里,是岳麓区最大的大中型水库移民村。近年来,泉水湖村围绕镇党委建设“魅力原乡,五彩田园”雨敞坪的发展要求,聚焦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持续发力,实现了稳中求进的目标,获评湖南省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等荣誉。

【正文】

沿着宽阔的岳宁大道向西行驶,不到半个小时,慕名来到泉水湖村。

盛夏的乡村,天朗气清,蝉鸣果香,公路两旁满是翠绿,随风招摇的荷叶、茂盛生长的韭菜,婀娜多姿的葡萄藤,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图,让人心境开阔明朗。

乡村振兴是个大课题,如何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让每个农民都能过上好日子,全国各地都在思考和探索。

泉水湖村,从一个曾经负债的“贫困村”到今年将年入百万的“小资村”,该村通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产业党建联盟,聚合资源力量,推动村企联动,走出了一条“党建搭台、村企抱团、群众共富”发展新路子。

农村集体经济看长沙②|“泉水”无声  ——生态为底、产业绘色的泉水湖村

(泉水湖村俯瞰图)

把准发展的“方向盘”,做好产业文章

村路不畅、村容不整、村民不富,前几年的泉水湖村还是长沙市重点帮扶的贫困村,负债累累。

如今,泉水湖村摇身一变成为年入百万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究其原因,在于泉水湖村把准了发展的“方向盘”——坚持党建引领,做好产业文章。

2017年11月,泉水湖村党总支主动向雨敞坪镇党委申请,积极争取“红色企航有机农业党建联盟”落户。在党建联盟的指导和帮助下,泉水湖村发展特色种植,探索出农业产业发展村企抱团、互通有无、互相帮助的新路径。

村领导集体深刻意识到,想要壮大村集体经济,无企业不兴,无产业不强。

根据村里实际,泉水湖村成立了土地合作社,汇总可流转土地,为村民、合作社和经营主体搭建交易平台,实现三方共赢。探索建立了两本台账管理制度,坚持村企联动,盘活闲置的集体资产,以土地、闲置资产、扶持资金等资产入股企业,明确保本分红、优先股等获益方式。

“种的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于是,韭黄、草业、花卉、苗木、水果、油茶等20余家合作社先后在村内成立,湘润农业、三飞家庭农场等先后入驻村内,并正着力发展中药材白芨种植和鱼菜共生特种水产养殖。

“10年前,我放弃在外经营多年的生意,从200亩土地起家,到现在3000多亩土地上都种出了韭黄,让泉水湖村现在成为名副其实的‘韭黄之乡’!”湖南湘润农业负责人何石玲介绍,泉水湖村是长沙目前最大的韭黄种植基地,“岳麓韭皇”也打造成了地标产品、知名产品。

走进三飞家庭农场,穿过木房前的长廊,揭开白色葡萄大棚的门帘,高产量、高品质、高甜度的葡萄正被主人的巧手采摘入筐。热情接待的农场主人周三明是泉水湖村家庭农场旅游业的带头人,据他介绍,这里种植了数百亩葡萄,既销往市场,也可供前来旅游休闲的游客自行采摘。

近年来,泉水湖村先后引进湘润农业、三飞家庭农场等多家企业,4年来累计创造集体经济收入52万元。目前已合作企业4家,年保本分红50万元以上。

农村集体经济看长沙②|“泉水”无声  ——生态为底、产业绘色的泉水湖村

(泉水湖村韭黄园)

坐拥天赐的好生态,做足水的文章

《道德经》中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泉水湖村依水而生,靠水而兴,努力做足水的文章。

泉水湖村是岳麓区最大的大中型水库移民村,374位村民因水库建设需要,响应号召移民。长沙市岳麓区唯一一座中型水库泉水冲水库正坐落于此。

含氧量高、纯净清澈的优良水质吸引了众多村民发展特色鱼类养殖,高密度养鱼将成为村养殖业的龙头和抓手。

下午五点,高温余热仍炙烤大地,80后博世陈兴亮正在向鱼塘里喂养鱼苗。青绿色的湖水下,有80万尾黄鸭叫正在吃食生长。

“湖南的特种鱼如黄鸭叫的养殖很少,虽然经济价值高,但它对水质要求非常高。”陈兴亮表示,泉水湖村的水质很好,淡绿色的水塘富含丰富的藻类,能提高鱼类肉质的鲜美度。

泉水湖村的水不仅培育出优质的农渔产品,更是影响了一方水土一方人。这里的村民勤劳实干,民风质朴敦厚,邻里互帮互助,追求共同发展致富;这里的班子善于依靠团队的力量,善于团结协作,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百姓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泉水湖村深知团结和包容的力量,为脱贫致富,村民们积极参与自治,强化民主决策,营造和谐善治软环境;村民们结对帮扶,采用现有的山水田野资源,以先富带动后富推动农业产业化。

农村集体经济看长沙②|“泉水”无声  ——生态为底、产业绘色的泉水湖村

(泉水湖村水产科技园)

树立致富的“主心骨”,做深人才文章

村民要富起来靠产业振兴,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人才作为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泉水湖村得到了足够重视。

在人才引进方面,泉水湖村唱响“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主旋律,积极“引游子”回村“开天地”。本地村民在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主体作用。

何石玲、周三明等本地能人返乡创业,带领300名村民不断做大韭黄产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一批能人成为致富先锋,村内党员也积极“亮牌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他们在成员大会、产业党小组、小组积分制等工作机制中甘当表率、主动作为,其他农业经营主体中的党员、致富能手等也纷纷加入党建联盟。联盟运营4年来,共召开30多次协商会议,议定较大事项20余项,为乡村振兴汇聚了强大合力。

在榜样树立方面,自2018年起,雨敞坪镇开展“新乡贤”评比活动,弘扬文明乡风。坐落于泉水湖村的雨敞坪镇“尚贤馆”集中展示了20名新乡贤的感人事迹,其中3位是泉水湖村人。

被誉为“韭黄里的巾帼英雄”的何石玲激励了村民们创业致富的勇气,树立了勤劳致富、热爱家乡的榜样;邹中炎作为“桃李满天下”的人民教师,虽年至古稀仍然发挥余热,为雨敞坪镇关工委工作奉献力量;史雪超担任泉水湖村“爱心基金会会长”6年来,积极募集资金为村里的贫困户和老人送去温暖和帮助。

村党总支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实现与群众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乡风民风显著提升。

一直以来,各级党委政府都给予泉水湖村颇多的关注和帮扶,特别是去年长沙市总工会作为泉水湖村乡村振兴后盾单位联点以来,长沙市总工会积极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市总工会党组成员更是先后8次到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为村里的发展问诊把脉,并推动落实了项目建设资金近1000万。

仅去年一年,泉水湖村就建成美丽宜居村庄4个、“四好”农村路1条、“小微水体示范片区”2处,公路白改黑6.7公里,山塘整治12座,新增路灯亮化80余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静水流深,细水流长;泉水无声,滋润一方。

“泉水湖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好、来势好、变化大。”雨敞坪镇党委书记宾哲强表示,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泉水湖村将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继续致力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目标,在更富更美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新湖南

作者:金慧 通讯员 肖威 何丹 实习生 肖睿洋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