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邱继兴:踔厉奋发加快建设自贸开放高地

长沙市委常委、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党工委书记 邱继兴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思想光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我汇报三点学习体会:

一、提升站位,以更高标准推进自贸长沙片区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建设自贸试验区是新时代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长沙片区作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实施“强省会”战略的重点平台之一,必须进一步提升站位、责任上肩,以更高标准推进长沙片区建设。在深入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我们制定了“4585”总体工作思路(紧扣四大主题、做大五类产业、攻坚八项突破、全力实现五个目标)。下阶段,将紧扣目标要求,逐一细化落实方案,狠抓贯彻落实,切实把发展规划转化为发展成效。

二、牢记宗旨,以更好实效探索制度创新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贸区将主动担当“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促发展、为人民增福祉”的历史使命,加快推进制度创新改革。自贸区开展制度创新,必须立足市场主体诉求,突出实效性要求,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围绕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对非本币结算贸易、金融租赁和融资租赁、M0用地试点等重点改革事项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形成一批具有“长沙特色”的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有效推动长沙外向型经济发展。

三、踔厉奋发,以更实作风推进开放高地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自贸区建设要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克服内陆地区“不靠海 不延边”的先天不足,必须充分发挥“闯创干”的精气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聚焦外资、外贸等重点指标,紧扣跨境电商、“四品一械”等重点产业,突出工程机械、中非经贸等特色优势,务实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邱继兴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07/1169884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