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树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好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文树勋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全市人大系统将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以更高站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不忘马克思主义这个根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人大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把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内涵,落实到每一项具体工作当中,确保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以更深情怀践行人民至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至上理念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完善各方参与立法机制,引导人民群众有序、有效参与立法活动。牢牢把握监督为民的价值取向,努力解决群众“柴米油盐”的烦恼、“衣食住行”的困难。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的民主主渠道作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吸纳民意、广泛汇聚民智,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三是以更强担当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抓住未来5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法治护航强省会”行动,确保各项工作在全省人大系统“作示范、当标杆、创品牌”。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认真履行立法、监督、决定、任免等法定职能,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长沙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人大力量。

四是以更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三亮三比”行动,持续打造市人大机关“为民履职当先锋”党建品牌。深化创新理论武装,抓好“第一议题”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更加严明的纪律狠抓作风建设,教育、引导、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砥砺奋进,为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树勋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8/07/1169881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