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红长沙再添文化新地标!湖南省圆点美术馆开馆

红网时刻新闻7月10日讯(通讯员 沈梦艳 陆祝玲)漫步浏阳河畔,两岸生态风光尽享,步入一方雅致空间,赏名家画作,邂逅一场美学盛宴,更添韵味。10日,位于芙蓉区滨河路333号的湖南省圆点美术馆正式开馆,这标志着网红长沙再添新文化地标。

图片

这方雅致空间,位于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的核心区域,从空中俯瞰,湖南省圆点美术馆主体建筑呈圆柱形,恰如其名;步入馆中,沿着空间内环状阶梯拾级而上,可以进入公益图书室、艺术讲座区等空间,主展厅的圆形空间,让展厅起点和终点巧妙相连,暗合圆融之意。该美术馆馆藏着国画、油画、瓷板画、书法作品及各类艺术品近千件,其为芙蓉区首家美术馆,是非营利性性质,将常年对市民免费开放。

开馆之际,湖南省圆点美术馆同步推出“圆点·元境”全国名家作品邀请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10日,展品汇集中国当代40余位名家的百余幅精品画作,内容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等,艺术家通过手中之笔墨或新的材料手法记录不同时期的艺术特色和人文风貌,给大家展示了一件件或意气风发、或清新自然、或宁静悠远、或意味深长的艺术作品。

当代资深艺术家、湖南省圆点美术馆创始人张健女士的数张经典创作也在此次展览中展出。张健说:“开展此次全国名家作品邀请展,将进一步丰富城市文化生活,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今后,美术馆也将成为一座桥梁,一根纽带,持续将名家的经典之作和美学文化传递到市民的生活中。”

图片

本次展览邀请的艺术家,不乏久负盛名的国内美术学院名家,如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湖南省文联副主席、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和西,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韩文来,天津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兼韩国诚信女子大学博士生导师谭勋等。

本次画展特邀了一批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的中青年艺术家参加。他们创作的艺术品中,如石纲的《远岫云归》、罗湘科的《蔡和森》、谭智勇的《江月年年只相似》、未君的《面朝家乡·春暖花开》、余润德的《流动-重混-虚像》、余含兮的《觉者》、邓少伟的《等》等佳作画面气息沉稳,功夫扎实,一笔一墨都看得到艺术家对传统的深解和文脉的延续。

图片

当天,来自全国的书画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书画家的艺术使命”“书画家如何与民营美术馆双向共赢”“民营美术馆的产业发展趋势”“社区美术馆的美育价值—以湖南省圆点美术馆为例”等主题,以及“社区美术馆的艺术价值”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据悉,湖南省圆点美术馆每年将在全国甄选并邀请优秀艺术家来美术馆举办个展,美术馆还组建了阵容强大的数字影像中心,为全国艺术家提供艺术品摄影、个人云美术馆搭建服务。未来美术馆将围绕“文化+艺术金融+互联网”,追求多“元”发展,多“元”融合,多“元”传播,以“开放双赢”的模式和决心,把美术馆建设成国内一流的非营利性美术馆。同时,也将利用馆内馆外精心栽培的各类花草植物与浏阳河畔的优美环境,让圆点美术馆成为全国艺术家来长沙写生的一个最佳栖息之地。

图片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看来,湖南省圆点美术馆汇集全国各地名家的艺术作品,打造了一场艺术盛宴,对提升大众美育、审美情趣,构建和谐美好社会构建发挥很大作用。美术馆位处浏阳河畔,更贴近人民大众,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理念,实现艺术美育路径的有效、亲民探索,将潜移默化提升大众美育综合素质。“希望湖南省圆点美术馆做出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类似美术馆的诞生。”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美术是文化最重要的内涵之一。作为芙蓉区“一区一带”重点项目,湖南省圆点美术馆诞生将为芙蓉区增添一抹文化亮色,搭建一方文化交流平台,助力芙蓉区文化艺术事业走上一个新的高度、绽放新的艺术色彩、贡献新的艺术力量。

当前芙蓉区正精心布局、大力推进袁家岭中央文化区、浏阳河文旅产业带(“一区一带”)建设。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坚持“都市慢生活、休闲浏阳河”的总体理念,以文化为魂,着力提升生态功能、文化功能、休闲功能,建成“一带两园”(浏阳河风光带、隆平中央公园和浏阳河婚庆文化园)、“两馆两中心”(隆平水稻博物馆、汉文化数字馆、湖南华智生物分子育种中心及种业电子交易中心)、“一街一桥”(汉街汉桥),打造一个“名河为轴、名歌相伴、名人相望、名址驻足、名景留影”的集文化、娱乐、商业于一体的世界级文化旅游项目。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陆祝玲

编辑:赵婧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7/10/1150956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