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原创音乐MV《志愿者也英雄》全线发布 致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到处都是最美志愿者的身影。这是一种时代风采,也是一种文明精神。

7月2日,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出品的原创歌曲MV《志愿者也英雄》正式上线,在各大网络平台推送转发,迅速在长沙大街小巷传开。

“星光里,只见从容的身影,匆忙着你,守护大地繁荣。 奔波大街小巷,无限赤诚。危难时又见你勇敢地逆行……”动人的歌词,优美的旋律,深情致敬雷锋志愿者,引起了长沙人民的共鸣。歌曲多角度、深层次反映雷锋志愿者服务的感人场景,进一步展现省会长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成果。

文明星城,万里长沙,处处都是星光灿烂。每一个建设者、奉献者,都是一颗颗闪耀的星辰,怒放着星城之光,燎原着文明之美。“志愿者是平凡英雄”,歌词内容围绕这一主要脉络表达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主歌以叙事诗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现志愿者们夜以继日、不辞辛劳,奋斗在长沙文明建设、抗疫一线中勇敢逆行的一系列场景。副歌则采取写意手法,用“芳草”和“星光”两种意象象征甘于奉献、热情洋溢的雷锋志愿者。整首歌曲节奏明快,情感真挚细腻,演唱深情暖心。

词作者向敬之,系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在《音乐创作》《儿童音乐》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发表、播放歌词500余首。他说:“长沙是雷锋的故乡、幸福星城,也是文化厚重、文脉赓续、文明久远的魅力之城。无论是在平时的生活中,还是在疫情时期,总有一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雷锋志愿者,传递着雷锋的精神,同时向全省、全国充分地展示着万里长沙的时代文明。”

作曲者蒋军荣是湖南师大音乐学院教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创作有大量艺术歌曲、少儿歌曲、童谣、电影音乐和主题歌,曾入选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荣获教育部大学生艺术展演金奖。

对于这次歌曲创作,蒋军荣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给予了他创作养分,现实志愿服务事迹给予创作灵感,心性修养赋予抒情品质。

演唱者王艺诺是长沙交响乐团独唱演员。她在演绎这首歌曲时,细腻而深沉,其充满感情的演唱与词曲浑然一体,完美融合,感染力极强。

《志愿者也英雄》歌曲MV导演、长沙广电导演周峻表示,拍摄团队在记录志愿者故事的同时,自己也是“志愿者”:“我们是在3月下旬接到拍摄任务,前期经历了多次头脑风暴和策划会。紧接着整个团队20多人连续13天走遍了长沙的大街小巷进行拍摄取景。后来不断修改创意,不断提升歌曲内涵表达方式,前后创作了十多版才形成今天的精品。”

音乐MV时长4分40秒,再现了长沙蓝天救援队、蓝的雷锋车队、长沙“和谐号”高铁志愿服务联盟,以及长沙市各区县市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的志愿服务场面,还表现了长沙人民在抗疫、抗洪、抗冰等大事件中“功成有我,无私奉献”的文明精神。

《志愿者也英雄》,既是表现长沙志愿者服务的艺术歌曲,也是展现长沙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形象歌曲,温暖地传递着省会长沙文明建设的城市温度。

来源:智慧长沙

作者:龙莉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