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出了个“工程智谷”

2副本.jpg

6月30日,在长沙市雨花区,工程智谷正式起航。

红网时刻新闻6月30日讯(记者 胡芳)湘江智谷、高新麓谷、种业硅谷、视频V谷、天心数谷……世界众多高新技术和人才聚集地,都叫“谷”。6月30日,长沙市雨花区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以下简称“工程智谷”)正式起航。

工程智谷,由何而来?

老商圈东塘,当年曾是卖黄泥巴都能赚钱的“黄金码头”。如今,新零售时代来临,老商圈逐渐式微。但是,你可能不曾发现,东塘这里设计院所林立。

以东塘地铁站为圆心,周边2公里范围内汇聚着湖南水电设计院、湖南省冶金规划设计院、湖南省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等设计研究院所……

雨花区科技创新和工程设计领域的资源优势明显,云集了工程建筑和设计企业1370余家;工程建筑业产值达到2556亿元,占全市三分之一,全省五分之一;工程设计业营收达到216亿元,占全省三分之一;聚集了中建五局、五矿二十三冶、路桥、中国电建中南院等产值、营收过百亿龙头企业6家;在中机国际成立了全省首个区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2021年技术贸易合同成交额159亿余元、增长188%,位居全省第一。

正是基于此,雨花区将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深厚的产业底蕴、坚实的人才基础及优质的综合配套,着眼打造工程技术创新高地,建设产业集聚一流强区,着力打造中部(长沙)工程技术创新智谷——工程智谷由此而来。

工程智谷,到底是个什么谷?

雨花区将依托域内设计院所,采取一中心(科创公共服务中心)、一基金(科创产业基金)、一基地(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一体化运作模式,汇聚东塘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工程设计等科创要素,打造工程智谷。

从规划中可以看出,中部工程智谷采用“政府主导、央企担当”模式,整合辖区央企、国企等工程技术资源,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构筑企业合作互补的新平台,形成“1+3+9+N”产业发展体系。

“1+3+9+N”产业发展体系:即以1个工程技术产业集群为核心,构筑产业孵化、共享设计、设计产业联盟3大创新发展平台,打造绿色低碳、智慧融合,打造碳中和发展研究中心、绿色建筑研究中心、新型电力系统研究中心、智慧城市研究中心等9大技术创新中心,完善咨询教育、基础支撑、推广提升等N个配套服务。

工程智谷将以市场、政策、资金助力区域存量企业做大做强,助推区域招商企业落地长大,助攻区域城市更新有效推进,将产业发展与城市更新有机结合,以产城深度融合,赋城市新蕴,打造宜业宜居的工程技术之都;定位服务年轻创业消费群体,构筑多元商业场景,推动商业复兴,建设宜学宜游的活力之城;坚持双碳指引,推动零碳供能和高效用能,共促绿色能源跨域联动,争创全省首个智慧零碳先行示范之区。

10年内,工程智谷将实现千亿产值规模,带动万亿产业链集群发展,打造工程技术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引擎。

东塘,这个承载老长沙城市记忆的地方,即将肩负起新雨花的繁荣梦想。这里是不止所见的创业热土,更是引领未来的创新智谷。

相关链接:雨花区科创氛围浓厚

“工程智谷”启动仪式后,雨花区召开2022年“院士专家雨花行”首届“智汇雨花·工程智谷”技术创新座谈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作“源头创新推动工程技术发展”的主题报告,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绿色企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产业组织专家王斌康教授,中南大学教授朱志辉,中国能建湖南院、中机国际、中建五局等企业负责人围绕长沙建设工程技术优势与发展机遇、中国工程技术创新趋势、工程技术设计与国际标准化等主题开展了圆桌对话,进一步探讨了创新智谷的发展优势,共迎机遇,谋划未来。

1副本.jpg

工程智谷成立党建联盟。

在强省会战略的引领下,长沙提出要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雨花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在今年发布的全国创新百强区榜单中,排名第21位,居全省第一;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城区高质量发展跃升至全国百强区第9位,成为非沿海省份中唯一进入全国十强的城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30/114539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