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税惠东风助力产业强“小巨人”变身强省会“大力士”

天心1.png

税务干部上门辅导,为企业送上最新的政策并答疑解惑。

红网时刻新闻通讯员 佘璐 刘礼 陈媛 刘丹 长沙报道

近日,湖南最新一批731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出炉,其中长沙企业有221家,占总数30%,位列全省第一。产业强则经济强,“强省会”首要强产业。在长沙“强省会”首战之年,“小巨人”企业是支撑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要力量。然而受近两年疫情等因素影响,“小巨人”企业的成长之路也遇到一些阻碍。长沙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发展心声,打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组合拳,为“小巨人”成长壮大、轻装快跑注入了强劲动力。

智慧画像,定制服务送上门

“得益于税务部门及时、精细的辅导,我们赶在汇算清缴最后一天办理了退税。”欧智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员汤玲说道。她介绍,往年办理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后,多缴税款都采用抵缴方式用于下一年度,今年开始可以申请多缴退税,“真金白银直接到账,为生产攒足了马力。”

位于长沙浏阳经开区的欧智通科技,是一家致力于高速无线网络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发展势头强劲,拥有近百项专利技术、软件著作权等技术成果。今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通过用大数据为企业建立的“成长档案”,浏阳市局发现该企业符合多缴退税优惠政策条件,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并送去了“定制优惠”。

“紧跟公司发展,我们这两年向数字化生产转型,全自动无人生产线逐步投入使用。”财务负责人齐雄文介绍,2021年公司享受到近2000万元研发费用扣除,这次汇算清缴成功退税300多万元,“让我们对今年搭建3条生产线、实现全年生产模组突破15亿元的产值目标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为“精准稳”服务“小巨人”企业,长沙市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为企业“智慧画像”“把脉体检”,通过系统大数据的比对筛选,为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533家纳税人开展全方位的“体检”,匹配其可享受的所有税收优惠政策,出具“量身定制”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一次性提示告知书》,实现税费优惠政策一次性送达,惠企“大礼包”一站式配齐。

红利落袋,创新研发再提速

“作为生物医药企业,2021年投入研发资金1800多万元,按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公司可享受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光研发费用一项,可为公司节省企业所得税270多万元。”湖南远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乐欣喜地算起了一笔“退税账”。“4月份我们还收到退税159万元,‘账上’的资金‘活’了起来,极大缓解了公司资金压力。”

位于长沙市高新区的远泰生物是湖南省内唯一一家在美国硅谷设立研发中心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以基因工程和蛋白工程为手段,规模化生产单克隆抗体、并进行免疫学诊断技术和免疫治疗细胞药物研发。疫情期间,受上游产业生产减缓影响,采购原料货期延长,采购成本也在上涨;海外客户受疫情影响,较长时间处于停工状态,出口业务也减少,压力重重。

“这笔资金对我们而言意味着机会。有了流动资金,我就敢买试剂了,实验原料上不再捉襟见肘,我可以做更多实验。几百万元的资金,也许创造的是十多亿元的价值。”李乐说道。

创新是“小巨人”企业快速成长“神秘密码”,长沙市税务部门通过加强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的“滴灌式”辅导,开通税费直通服务,建立个性化问题快速响应机制,优化办理流程、开展跟踪回访等多项举措确保留抵退税“加速达”,税惠红利“及时享”,为企业科技研发拾柴添薪。

长沙1.png

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更迅速。

纾困解难,疏通发展主动脉

“我们总部在上海,今年4、5月,因为上海疫情,我们项目进度放缓,回款推迟。”先惠智能装备(长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亮告诉记者。先惠智能是立足于智能装备领域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核心原材料和器件供应不及时,资金链较为紧张。

“难以想象两个多月前还在为企业的生产发愁,关键时候,税务部门送来了政策红利。”望着生产车间内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肖亮感慨道, “在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辅导下,我们公司顺利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267万元,缓缴增值税税额429万元,这大大提高了我们流动资金的额度,为企业发展打入了一针强心剂。有了流动资金,我们就不用向银行贷款了!”

为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助力“小巨人”企业稳步发展,长沙市税务部门通过“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千人联点千企”“一把手走流程”、调研走访、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助企团等为企业纾困解难。浏阳市税务局党委班子成员上门走访泰科天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为企业解决经营难题;高新区税务局在政府座谈会上为环保桥(湖南)生态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政策帮扶;天心区税务局先锋税务所党员深入长沙长利电气有限公司讲解税收优惠政策……

长沙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旻表示:“‘小巨人’企业是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也是助力‘强省会’的‘生力军’和‘先锋队’。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服务助企、政策惠企等一系列措施,持续为‘小巨人’提供税收帮扶,助力‘小巨人’加速成长,不断壮大。”

来源:红网

作者:佘璐 刘礼 陈媛 刘丹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62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