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矿区”将变机场!长沙通航产业振翅欲飞

微信图片_20220629132731.jpg

浏阳永和通航产业基地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微信图片_20220629132756.jpg

浏阳永和通航产业基地规划设计图。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记者 彭超 通讯员 符佳仪)6月29日,浏阳永和通航产业基地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建设周期为10年,预计2024年将迎来机场跑道及附属设施、飞行培训研学基地、飞行VIP俱乐部、低空旅游基地、航空制造等首批工程完工,这也标志着长沙通航产业正“飞”出加速度。

省政府参事、省低空协同委办公室主任罗建军出席活动并讲话,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朱东铁宣布开工,长沙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阳,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雄文及省市相关部门、中建集团、长沙国资集团负责人共同见证。

浏阳永和通航产业基地是长沙国资集团联合浏阳市政府共同打造的战略性新兴项目。项目将在永和镇原湖南磷化工总厂矿区规划用地约4.9平方公里,建设长沙市唯一具备低空领域全方位综合发展条件的A1类通用机场,并打造集航空制造、航空运营、航空文化和航空教育“四位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集聚发展平台,完善应急救援、农林作业、短途运输、低空旅游、航空物流等通航特色功能,力争建成长沙最大、湖南最好、湘赣边最优的国家级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

今日的现场还开展了项目签约,计划总投资约50亿元。据悉,该项目建设的通用机场,可供10座以上的航空器商业载客飞行活动,规划跑道长度1200米。

浏阳永和通航产业基地位于浏阳磷矿区,随着时代发展,矿产资源逐渐枯竭。在省市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和推动下,长沙国资集团立足长远,谋划让这座基本废弃的矿区重获新生。

2021年11月10日,浏阳市人民政府与长沙市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订《浏阳市永和通用航空产业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列入了《湖南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6-2030年)》。

通用航空,被誉为“人类第四次交通革命”,孕育着“万亿蓝海”。

一般而言,通用航空指的是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通航产业通常以航空飞行活动为核心,涵盖了航空器研制、市场运营、综合维保等一系列围绕低空飞行展开的全产业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低空空域资源是各国有限且必争的重要战略资源,发展通航产业则成为开发低空空域资源的重要手段。”业内人士表示。

“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重在形成‘四位一体’的生态系统。”业内人士认为,以机场建设为主体的基础设施生态、以航空制造为主体的创新产业生态、以飞行证照培训为主体的教育培训生态、以科普体验为主体的通航文化生态将共同构成通航产业繁荣发展的生态系统。

长沙拥有中航飞机起落架公司、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近年来,全市积极布局通航产业格局,谋划通航产业发展良机。

2021年6月29日,长沙市大飞机产业联盟揭牌,可为全省通航产业发展贡献“制造之力”;产业基础方面,全国首个大飞机复合材料装备生产基地落地长沙,率先在国内实现了民机机翼复合材料制造化及制造自动化,同时拥有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的空气动力学地面试车基地;人才补给方面,长沙拥有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一批在航空航天(含北斗领域)领域具有较强实力的高校创新平台和航空航天技能型人才培养基地(长沙航院)。

“该项目是我们开拓经营思路,推动国企改革发展的一次有益探索。”长沙国资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柏光明表示,长沙国资集团将进一步发挥资源统筹优势,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水平建设、高标准管理,全力以赴建机制、谋规划、拼招商、立产业、创品牌,加速推动通用航空产业“飞”起来、新兴服务“热”起来、研发制造“强”起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争当“强省会”战略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彭超 符佳仪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29/1144418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