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5.5万!2022湖南高考报名人数创新高,考生如何破局?


红网时刻新闻6月20日讯(通讯员 许祥)5月7日,2022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2022年湖南省高考报名人数共有65.5万人,比上年增加7.6万人,报考人数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

其中,普通高考报考人数49.7万人,比上年增加4.1万人(首选物理的考生有28万人,占比56%;首选历史的考生有21.7万人,占比44%);对口升学考试报考人数15.2万人,比上年增加3.5万人。普通高考人数环比往年新增8%,职高对口等增加得大,达到3.5万人,环比增加30%。

微信截图_20220620184505.png

01湖南近五年高考报名人数分析

微信截图_20220620184531.png

从上图来看,近五年来湖南高考报考人数是逐年递增的,到今年环比增加达到历年最高峰。如果按照一个年级760人估算,相当于新增了100所学校参与竞争。

有专业人士分析,造成此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大城市回流人口增加近年来,由于房价、就业以及城市“人才大战”等多种原因导致一线城市人口向中西部地区回流,这必然也会影响报考人数。

2、出国留学人数减少。受中美经贸摩擦、新冠疫情等影响,选择海外学习的人数下降趋势明显。

微信截图_20220620184550.png

02湖南省2021年新高考录取情况

微信截图_20220620184634.png

2021本科批录取总人数181703人,其中历史类54980人,物理类123739人,职高对口2984人,不含职高对口是178719人。

物理组考生本科上线难度远远低于历史组考生,物理组上线率达到67.33%,而历史组只有一半不到。

03考研报名人数457万,70%的人无缘上岸

微信截图_20220620185311.png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达457万,比2021年增长80万人,增幅为21%,然而,各院校计划招生总人数在110万左右。在研考国家线普遍上涨十几分的情况下,网上频频有考生晒出自己超过400分的考研成绩,这让众多考生直呼“考研太难了”。

从庞大的考研大军里,我们也可窥见考研的新趋势:双非涨幅大、师范院校受青睐、往届生逐渐增多……

有专家分析,数百万人角逐考研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好工作的门槛越来越高。根据今年国考公布的岗位表明,大约70%的职位需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的学历。国企、央企等公布的面试名单中,95%以上都是研究生学历,要读研,很现实。

2、大学生为了逃避就业压力,跟随大流考研。2022年是史上就业最难的毕业季,近千万的毕业生角逐近年来最少的就业岗位,考研的想法就随之而生,然而,上岸却很难。

在高考、就业、考研竞争空前激烈的环境下,考生的升学规划就显得尤其重要,报得不好,浪费了分;专业不好,就不了业;学校不好,读不了研。

每年都有家长、考生因没有提前规划,志愿乱填而后悔不已!

唯有提前做好升学规划,才不枉孩子十二年的寒窗苦读,才能实现美好前程!

2022年志愿填报临近,从现在开始可以模拟志愿填报,进入下面专属链接或扫下面二维码进入模拟志愿填报主页:

https://yunliangedu.com/?from=hnhw

微信截图_20220620184808.png

来源:红网

作者:许祥

编辑:王顺祥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6/20/1141012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