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拆除旧厂房,经营更安心(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一线报道)

  图为老厂房拆除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庆 摄

图为老厂房拆除现场。长沙晚报通讯员 张庆 摄

“搭帮你们帮我下定决心,拆了老厂房,搭建起临时厂房,既不影响生产,也不用担心厂房安全问题了!”12日下午,在长沙县开慧镇葛家山村,工人们正在临时搭建的厂房内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面对前来回访的镇干部,年过半百的工厂负责人聂树其连连感慨。

聂树其于多年前在葛家山村租下一幢占地1200平方米的土砖房,创办了长沙县清泰包装厂。因建造年代久远,遭受雨水侵蚀,部分墙体已开裂、屋盖严重老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已不能满足安全生产要求。

5月1日,开慧镇全面启动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人员前期通过“敲门行动”上门入户进行摸排,发现该厂房房屋墙体多处出现严重开裂。5月23日,开慧镇联合相关部门现场勘测,确认房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当日对业主下达了拆除公告,要求企业立即关停、撤离人员。随后,工作人员组成专班,针对房屋实际情况、结合企业诉求拟定了拆违实施方案。

“短暂的歇业,是为了长久的安心,为了共同的美丽家园,我们全力配合。”清泰包装厂聂树其说,收到房屋限期拆除通知后,他迅速组织工厂员工在24小时内将厂房内的7套大印刷设备和6吨半成品搬离到安全场所。

为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将损失降到最低,开慧镇抽调党员干部、村“两委”工作人员一边帮助企业搬离货物,一边安排工人在安全地带为企业搭建临时生产场地。“后续的帮扶政府也考虑到了。”不用停工停产,聂树其吃下“定心丸”。

“砰、砰、砰……”6月9日下午,一台台挖掘机转动着铁臂,历经40年风雨的老厂房“应声倒地”。记者看到,执法人员拉起警戒线,对周边居民进行疏导,维护现场施工安全,确保拆除工作井然有序。为避免扬尘扰民,执法人员一边拆违,一边用洒水车洒水降尘。

“拆除危房消除了安全隐患,我们生活更安心了!”看着危旧厂房应声倒下,周边居民纷纷拍手称快。

据了解,自开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开慧镇坚持整治宣传有氛围、房屋排查有速度、拆除行动有力度,对各类房屋进行拉网式、地毯式、起底式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清仓见底”。下阶段,该镇还将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堵源头、控新增,筑牢自建房安全防线,守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底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霞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