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6号线34座车站全部完成“三权移交”

  日前,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34座车站全部完成“三权移交”工作,标志着6号线逐渐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营筹备阶段。

日前,长沙地铁6号线全线34座车站全部完成“三权移交”工作,标志着6号线逐渐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营筹备阶段。

  作为长沙首条连接主城区与黄花国际机场的地铁线路,地铁6号线载客初期运营进入倒计时。                                   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白杰 摄影报道

作为长沙首条连接主城区与黄花国际机场的地铁线路,地铁6号线载客初期运营进入倒计时。陈焕明 白杰 摄影报道

作为长沙首条连接主城区与黄花国际机场的地铁线路,地铁6号线载客初期运营进入倒计时。记者5日获悉,长沙地铁6号线目前已顺利通过项目工程验收,全线34座车站(含区间)全部顺利通过单位工程验收。同时,全线34座车站全部完成“三权移交”工作,这对该工程的建设完工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标志着6号线逐渐由建设阶段转向运营筹备阶段,朝着6月底载客初期运营目标全力奋进。

34座车站全部完成“三权移交”

5月31日,长沙地铁6号线白鸽咀站、烈士公园南站、中塘站顺利移交运营公司,至此6号线全线34座车站全部完成“三权移交”工作。移交后,运营公司全面接管6号线全线“属地管理权、调度指挥权、设备使用权”。

“三权移交”是指施工单位将工程“属地管理权、调度指挥权和设备使用权”移交给地铁运营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长沙地铁6号线总包部自3月24日首座朝阳村车站移交工作启动以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夜以继日,开足马力,全力配合长沙穗城公司运营部门进行设备检修等相关工作,最终达到建设单位要求,34座车站全部完成“三权移交”工作。

6月1日、2日,经过连续两天的质量验收,长沙地铁6号线PPP项目全线34座车站(含区间)全部顺利通过单位工程验收,这意味着地铁6号线单位工程全部通过验收。验收分为工程实体验收组和档案资料组,分别进行了现场查勘和内业资料检查。验收组乘坐A型电客车,实地对6座车站的整体外观质量、安全功能等方面进行严格验收。最后,验收组一致认为6号线B部分车站单位工程符合设计要求,各项资料、工程质量均满足有关质量验收规范和标准要求,同意通过验收。

6号线顺利通过项目工程验收

项目工程验收是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按照住建部、交通部和湖南省相关制度、标准要求,轨道交通工程须通过项目工程验收、竣工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工作并办理相关许可后,才可正式投入初期运营。

6月2日,长沙地铁6号线召开了项目工程验收会。验收过程中,验收组在听取各参建单位管理情况汇报的基础上,通过查验实体质量、核验档案资料和功能验证测试等方式,对6号线各专业进行了全面的“问诊”;结合各专业验收组意见,经充分讨论,形成了项目工程验收意见,一致同意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通过项目工程验收。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作为长沙地铁6号线的主要参建单位,建设任务涉及轨道、供电、通信、信号、车站装饰装修、消防等,基本涵盖站后全专业。自2020年10月6号线站后工程开工建设以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主动出击、担当作为,在确保防疫和防汛安全的前提下跑步进场,克服了内外部多专业相互交叉施工、体量大、工期紧、施工作业面少等不利因素,先后完成了“轨通”“电通”“车通”和单位工程验收等重大节点,确保了工程建设的有序推进和如期完工。

长沙地铁6号线西起梅溪湖国际新城,东至黄花国际机场,线路穿越长沙5区1县,是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中东西走向的“城市窗口型”骨干线路。6号线全长约48.11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34座,其中换乘站13座,平均站间距为1.44公里。线路建成开通后,将有效加强河西副中心与城市主中心的联系,串联河西城际轨道枢纽和黄花机场,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引导城市有序拓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