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泥书:看一勺泥的立字传承之旅

微信图片_20220601170432.jpg

编者按:天下非遗聚雨花。6月1日至5日,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主场活动暨第三届湖南非遗购物节在湖南雨花非遗馆举行。红网长沙站推出《强省会·兴文化——天下非遗聚雨花》专题,带你探寻不一样的非遗故事。

泥书,又名雨花堆字匾牌,起源于湖南邵阳的罗氏家族,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泥书传承人刘上四成为这一技艺的代表人物。

泥书的书写材料的前期准备可不简单,需将生漆、桐油、粘土、鱼膘等加水搅拌成流泥。

泥书的书写材料的前期准备可不简单,需将生漆、桐油、粘土、鱼鳔等加水搅拌成流泥。

再用勺子舀取搅拌好的流泥在木匾上堆字(写字)。

待字成型后,再刷生漆、贴金箔(或上墨)、刷桐油,最终定型,十分牢固,难以皲裂。泥书字体凹凸有致,远观时立体感极强,并且永不褪色。

刘上四说,泥书的制作过程也比较复杂,一幅泥书作品,大概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在用泥堆好字后,需在堆好的字上涂上三层白漆,第一层白漆刷完后,要间隔两三天再继续刷第二层,乃至最后一层,这样才能进行之后的所有步骤。

刘上四,非物质文化遗产泥书传承人,18岁师承当地有名漆工罗金七。从师期间,刘上四不仅学会了罗氏的漆工,还学会了牌匾制作,加上他自幼爱好书法美术,很快就成为当地有名的漆工,当地的人都找他来制作牌匾,刘上四自创的以书法为题材的泥书作品,也升华了该技艺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泥书的书写材料并非普通泥土,其前期制作准备可不简单,需将生漆、桐油、粘土、鱼膘等加水搅拌成流泥,再用勺子舀取搅拌好的流泥在木匾上堆字(写字)。

待字风干成型后,再刷生漆、贴金箔(或上墨)、刷桐油,最终定型,十分牢固,难以皲裂。泥书字体凹凸有致,远观时立体感极强,并且永不褪色。

刘上四说,泥书的制作过程也比较复杂,一幅泥书作品,大概需要一个星期的时间。在用泥堆好字后,需在堆好的字上涂上三层白漆,第一层白漆刷完后,要间隔两三天再继续刷第二层,乃至最后一层,这样才能进行之后的所有步骤。

泥书创作是一件极其考验耐心和静心的事情,多数时候,刘上四都在长沙雨花非遗馆的泥书馆里默默的和泥、写字、上色。手上的小勺子时而抖动时而平静,心中若是有杂念,勺中的泥也许就断流了。在这个用键盘和智能输入法敲字的时代,仅用一把勺子就能写出气势磅礴的汉字,或许写下的,更多的是匠心。

来源:rednet

作者:张子夜 杜放 邓正可 胡芳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