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廉长沙”全域共建

“本来只是顺路问下‘教师资格证补表’如何办理,没想到什么证件都没带就把事办好了。”近日,市民刘先生在长沙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经历,让他一改往日对“政府机构难办事”的刻板印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群众在简政放权中增强获得感,这是长沙着力推进清廉大厅建设的初衷所在。目前,长沙政务服务大厅可实现“身份证”“户口簿”“居住证”等23类鲜活电子证照免提交,可直接线上申请6类高频证明事项。

据悉,去年以来长沙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等重点单元清廉建设,贯通上下、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清廉长沙”全域共建,为服务“强省会”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了坚强保障。

同向发力,清廉建设一贯到底

党的十九大以来,长沙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市委明确“要扛牢清廉湖南建设的省会担当,加快建设‘清廉长沙’,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去年10月,市委下发推进清廉长沙建设的实施意见,绘制了清廉长沙建设的时间表和路径图,提出以清廉单元建设为抓手,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将清廉长沙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

锚定目标任务,一场自上而下的清廉建设行动铺排开来。

清廉单元建设与各部门、行业、领域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实现了全社会、全领域的共创共建共享。市直纪检监察工委以开展“强省会、勇担当,走在前、当表率”活动为契机,按照“一单位一特色”要求,指导督促各市直单位明确创建重点,细化创建措施,清廉交通、清廉医保、清廉环保等一大批特色鲜明的清廉机关初具成效。

市市场监管局以“清廉药店”建设为切入点,查找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规范市场监管行为。特别是对去年17家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单位提出整改措施,加大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力度。市公建中心推进“清廉项目”建设,实行工程款“双控”制度,防止违规挂靠,保障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市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以“清廉审计”创建为有力抓手,出台清廉审计机关建设“十项措施”。

建设清廉长沙,关键是要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清廉长沙建设纳入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党委(党组)书记坚决当好“施工队长”。

望城区召开强化政治监督推动清廉望城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出台实施方案,从强化政治监督、深化专项治理、完善制度建设等方面细化15条措施,再一次压紧压实清廉建设责任。雨花区委围绕清廉建设,建立“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责任闭环,推动清廉雨花建设落地落实。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把清廉长沙建设纳入日常监督重点,推动清廉单元建设工作任务不折不扣地落细落实。

以点带面,构建全域清廉体系

全域清廉体系必须一体推进。

长沙各行业各领域迅速行动,特别是清廉单元创建示范单位立足自身特点、单位特色,以点带面、抓纲带目,以实现全方位清廉目标服务“强省会”战略实施。

市属经济园区是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园区党工委以清廉建设为抓手,以强园区助力“强省会”。宁乡经开区推进重点领域监督关口前移,组织项目建设专题廉政谈话会,甲乙双方签订廉政承诺;浏阳经开区聚焦项目落地建设,创新设立重点项目落地专窗,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极简、服务极优”,以优良营商环境推进“五好”园区建设。

清风吹正气,廉洁进项目。兴联路大桥项目、西辅道项目的“红色工地”上,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建设者们干劲十足,争分夺秒地赶工期、抢进度。长沙交通集团党委深化“党建+项目”品牌创建,将兴联路大通道等项目作为“清廉项目”建设示范点,严把工程“进度关”、工程造价“支付关”和设计变更“审查关”,把项目建成优质廉洁工程。

在金融领域,长沙银行着力打造以“清水一杯”为主题的特色廉洁文化,紧扣“强省会”和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开展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金融服务情况专项检查,推进“我为基层办实事,我为客户办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国农业银行长沙分行建立健全思想、制度、教育并重的清廉金融文化体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清廉金融文化根基。

就医就学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清廉建设也在不断向医院、学校纵深推进。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将清廉医院建设与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紧密结合,扎实开展“清廉医保”“四个不合理”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妇科住院次均费用降低9.58%。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家校共建·五清同育”,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经常性监督,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随着清廉单元建设在全市各单位如火如荼地开展,清正廉洁的理念和措施正一步步覆盖到各个行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廉文化也逐步深入人心。

增强监督质效,深度赋能“强省会”

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盯“强省会”各项目标任务,找准政治监督的着力点,进一步提升监督综合效能,清廉建设已成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强大推力和内生动能。

作为“强省会”战略重要承载平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对照“强省会”战略任务挂图作战,抓项目强产业促发展。园区纪工委同步列出任务、项目、责任“三张清单”,画好责任分解图、实施路径图、成果展示图,坚持一月一讲评、一季一测评、一年一述评,做实做细监督工作,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同时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走访辖区重点企业和在建项目32个,交办问题25个。

监督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是维护民生民利的有效举措。长沙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完善监督体系,促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夯实“强省会”战略实施坚实根基。

“过去的事情搞得清,现在的事情放得心,将来的事情搞得定。”宁乡市夏铎铺社区通过严格的“管权、管钱、管人”三资管理措施,大力开展“清廉村居”建设,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一致认可。据悉,该市纪委监委挖掘打造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通过制度管廉、文化润廉、公开促廉,推动监督近距离、常态化向基层延伸。

浏阳市纪委监委在全省率先上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梳理村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管理、惠民惠农、民生服务等5大类38项服务事项清单,实现问题反映一键通达、过程可追踪、结果可查询,确保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个别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业务不精,对办事企业群众咨询事项缺少耐心。”近期,长沙市纪委监委会同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全市“清廉大厅”建设专项监督检查,聚焦推诿扯皮、态度生硬、慵懒散拖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召开企业群众座谈会5次,梳理收集问题72个,督促全部整改到位。

强作风是“强省会”的重要抓手,是干事创业的有力保障。今年以来,长沙市纪委监委结合“强省会 勇担当”作风建设年行动要求,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着力整治“喊口号、装样子、打折扣”“做表面文章、搞虚以应付”“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持续改进干部作风,净化政治生态。今年1至4月,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8起12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6人。

“‘强省会’战略落地见效,需要‘强监督’作保障。”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强省会”战略目标任务,紧盯重点项目推进、省市委赋权政策承载落地、工作指标推进等方面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严肃查处作风不够硬、推进不得力、纪律不严明等问题,为服务保障“强省会”战略营造更好的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陈泉 艾春望 陈德钰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