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全面全速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 确保8月20日前实现“动态清零”

  5月16日,长沙商贸职院桃阳商业街自建房违建部分被拆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董阳 摄影报道

5月16日,长沙商贸职院桃阳商业街自建房违建部分被拆除。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董阳 摄影报道

16日,在雨花区同升街道,长沙商贸职院桃阳商业街自建房楼顶,工人罗师傅正和工友们忙着对已拆除的加层违建现场进行清理。当日,副市长周志凯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并接受记者采访。周志凯表示,要按照“全面查、分类改、强力治”的思路,全面全速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确保在5月25日前自建房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到位,5月底全面建立台账,8月20日前实现“动态清零”,全力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坚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场:8000平方米违建房屋全部拆除

从5月初以来,长沙全面启动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组织精干力量,下沉一线,对全市自建房屋安全隐患和违法建设情况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整治,切实做到全面排查、不留死角,以战斗状态彰显工作决心,全面形成工作快速推进、依法强力处置的高压态势。

此次专项行动重点聚焦学校周边小餐饮、住宿、网吧、影院等多业态经营的学生经常性聚集点等区域。桃阳商业街与长沙商贸职院仅一路之隔,占地面积40亩,自建房量大面广,经营业态多样,共有经营门店60多家。几年前,部分经营户先后在原房屋顶楼违规加建一层“钢架板+板房”结构房屋,用于商业经营和员工住宿。

经过排查和鉴定,这些违规加建房屋均存在严重隐患。雨花区同升街道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集中约谈,初步取得经营户认可,并立即启动自查、自评、自拆行动。随后组织4个拆违组,分4个区域,“逐户上门”宣讲房屋安全政策和知识,引导经营户关停门店、撤离人员、自主拆除。目前商业街内16处房屋已全部关停,人员全部撤离,约8000平方米违建房屋已全部拆除。

“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必须全面宣传发动,上下联动,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打一场群防群治的攻坚战。”周志凯说,此次行动按照“全面查、分类改、强力治”的思路,扎实快速推进排查整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行动:全面摸清情况,“一户一策”分类处置到位

“不区分城镇和农村、不区分规划区内和规划区外、不区分国有土地上房屋和集体土地上房屋,实现自建房排查统计和隐患整改全覆盖。”周志凯说,此次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首先要做到“全面查”,不漏一房一户,全面摸清全市自建房特别是经营性自建房的情况,详细记录自建房基本信息,做到台账不准确不放过。

如何开展好全面排查?周志凯介绍,一方面,广泛号召居民开展自查,通过发放自查指导手册,新闻媒体和社会媒介宣传,引导自建房业主、经营者主动排查,主动检测,主动整改。另一方面,切实强化基层力量排查,要求街道、社区对居民自建房实施动态化、网格化管理,开展深入细致排查,全面建立自建房隐患排查台账。

同时,全面组织区县进行复查,要求各区县(市)建立健全排查复核、审查机制,确保数据精准、信息真实。市级将严格加强督查抽查,市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组成专门督导检查工作专班,“四不两直”下沉一线,现场随机抽查,确保排查质量。

“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做到‘一户一策、一栋一策、一小区一策’,对照整改标准、验收程序分类处置到位,实现‘危房不住人,人不进危房’。”周志凯说,具体将按照“一般”“较大”“重大”三个层次进行“分类改”,即对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及时拆除,对有较大安全隐患的尽快关停,对有一般安全隐患的切实整治,积极发动群众、引导群众,以业主自行整改为主,迅速消除隐患。对拒不整改、拒不配合的,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在个别情况下将依法采取措施予以打击。

重点:聚焦四大区域和领域,开展专项治理

周志凯说,在整治过程中,长沙将把高校周边、农民安置小区、违规装饰装修以及城乡接合部作为攻坚重点,制定出台专项治理方案,从整体上、根本上解决这些区域和领域的安全问题、环境问题。

在高校周边,结合高校特点,深入开展安全知识宣传,重点聚焦多业态经营的自建房,对标对表消除安全隐患。在农民安置小区,按照城市更新“留、改、拆”的要求,逐步纳入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范畴,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小区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在违规装饰装修领域,迅速排查摸底,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一批违规装饰装修搭建格子房的行为。在城乡接合部,突出抓好规模较大,多业态混营的城乡接合部片区整治。

“我们将通过一整套政策、一系列措施、一连串行动,全面全速全力推进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进一步形成长效常态机制,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周志凯说。

市住建局

细化工作措施 科学果断处置

“我们将建立健全自建房安全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加大房屋安全宣传力度,营造房屋安全管理的社会共识,从源头上提高房屋安全整体水平。”16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伟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集中力量抓好综合协调、技术支持、信息归集、数据报送、宣传发动和督查督导等各项工作,建立问题清单,依法依规、科学果断处置,确保8月20日前实现“动态清零”。

在全市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市住建局承担了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指挥部日常事务。“目前我们已经精心选派人员、搭建工作专班、实现统一办公,集中力量抓好综合协调、技术支持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此次专项行动有序开展。”王伟胜说。

市住建局利用信息化技术和下沉督查督导,加强安全隐患排查的指导,从严抓实抓好排查数据的复查、复核,确保数据信息的精准、精确;发挥专业优势,编制全市自建房分类处置指导手册,组建专家技术团队,深入现场指导解决技术难题。

王伟胜介绍,下一步市住建局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重点治理全市行政区域内成套房屋改造成“格子房”对外出租的问题,突出整治学校、医院、车站、园区、市场等周边区域;加强宣传引导,普及房屋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排查整改常识,积极发动广大群众开展房屋安全自查自纠,鼓励自建房所有人主动对违建进行拆除;进一步加强技术保障,向基层发放《长沙市房屋安全隐患自查指导手册》《长沙市自建房分类处置指导手册》,确保安全隐患排查更精准、整改更科学。

王伟胜说,该局将及时研究解决排查整改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形成良性工作机制,同时强化督导督查,切实督促各区县(市)集中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坚决打赢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这场硬仗。

市资规局

加强规划引导 规范技术标准

违法建设行为(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等)在自建房中多有存在,是造成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之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此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在拆违控违方面将采取一系列实际行动。16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以“零容忍”态度全面推进,确保“百日攻坚”行动一抓到底、一贯到底、一落到底。

目前,全市已排查出部分违法用地、过期临建、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风险户。“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目标再加压、紧抓重点再发力、紧盯成效再提升,加快完成自建房审批台账建设,全面核实全市城区内既有房屋建筑审批情况。”段宁说,将配合地方政府及有关单位加大管控和整治力度,深入开展临时建筑、临时用地、违法用地清理整治,推动“动态清零”。

段宁表示,市资规局将倒排时间、挂图作战:5月底前,按照“对未批先建、少批多建、私自加层等居民自建房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坚决查处”的要求,提出分类处置建议,协同有关部门确定分类处置措施,依法严肃查处违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行为;12月底前,跟踪督促处置整改进度,建立清单交办制、整改制、销号制、通报制“一单四制”,配合完成问题整改。完善批后监管制度,加强批后监管。坚持严管严控、靠前执法,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

“我们将加强规划管理,鼓励村民建房统规统建。要求自建房须按照相关国家技术标准进行设计,按要求提供相应图纸、依程序报批报建,并纳入安全质量监管,依法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段宁说,今后还将完善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全面加强自建房规划引导,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按照“镇村一体”模式全面完成村庄规划编制,避开地质灾害隐患点和临坡切坡避让区;加强自建房土地、规划、建设、验收全流程管理,确保安全管控要求落实到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刘攀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