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爱不止在今天 全国助残日里的芙蓉温度

红网时刻新闻5月15日讯(记者 秦颖)生命在互助中坚强,爱心在助残中延续。5月15日是第三十二次“全国助残日”,长沙市芙蓉区大力弘扬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良好氛围,把扶残助残融入平日的每一天,多维度、多举措办好实事,让残障群体切实感受来自社会的关爱和帮助。

未命名_副本.jpg

为呼吁全社会关注孤独症,5月初,由长沙市慈善总会、芙蓉区残疾人联合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守护蓝星”孤独症主题公益慈善活动召开,10余组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20余名志愿者及众多爱心人士参与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别出心裁的“玻璃房”,吸引了广大观展者体验,通过模拟“星星的孩子”日常生活中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让公众以第一视角直观体验到孤独症人士的感受。画展活动、爱心义卖、才艺表演等环节也让更多的人通过活动了解、关心和帮助孤独症儿童和家庭。

未命名_副本1.jpg

“守护蓝星”孤独症主题公益慈善活动展出孤独症儿童的作品。

“小杜这个孩子虽然比较特殊,但是每天都可以看得到他的进步。”小杜(化名)光荣成为了今年第一批入队的少先队员,对于这个有着6年康复史的孤独症儿童,老师对他的进步感到欣慰。2018年,5岁的小杜申请入训长沙市孤独症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初期评估他发展年龄为3岁2个月,语言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弱,情绪不稳定。经过四年的康复干预,小杜各方面的能力都显著提升,今年下半年顺利升二年级,学习成绩中等偏上。在康复路上,小杜的妈妈始终坚持普特结合的模式来帮助他进行有效的康复训练,在机构特教老师与乐器部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小杜学习了架子鼓,并在今年的世界自闭日活动上登台表演,收获了一片掌声。

康复救助对残疾人是最大的实惠,芙蓉区残联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建立工作体系,夯实服务基础,保障专项经费和人员力量,高位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发展。今年,区残联摸底了符合条件并有康复训练需求的残疾儿童,确定了150名自闭症、智力障碍、言语听力障碍、脑瘫等残疾儿童花名册。2月开始由全市23家定点康复机构承担康复训练项目,4月份芙蓉区已完成任务数的45%、540个月的康复训练科目。芙蓉区现有的5家定点康复机构五年来共计实施残疾人儿童抢救性康复服务922人次,提供康复项目服务55人。

未命名_副本2.jpg

胡士群正在绘制墙绘作品。

“残疾人是特殊群体,在生活、创业、就业、教育等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困难,给我们帮助最大的就是残联,非常感谢省市区残联给予我们创业扶持机会和残疾人补贴。”今年40岁的墙体绘画师胡士群是一位听障人士,从小因高烧失聪的他在绘画中找到了自我。2014年在湖南省残联的帮助支持下成立了士群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后于2015年创办湖南省优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019年得到了芙蓉区残联创业扶持项目的资金扶持,在芙蓉区残联的推荐下,2020年底荣获长沙市残联、长沙市文明办评选的新时代学雷锋“十佳自强模范”之一。胡士群深知残疾人创业和工作的艰辛,便坚持以艺助残,以残助残,不仅带动了残疾人就业,也燃动了残疾人的创业热情。如今,在胡士群的带领下,他和他的“无声团队”事业蒸蒸日上,通过自己的双手收获了幸福和荣誉。

据了解,全国助残日期间,芙蓉区残联还启动了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上户摸底、勘验、测量、设计工作,对每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进行了有针对性、量体裁衣式设计。为全区近400名残疾人对象发放了残疾人辅助器具,对全区2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慰问。下一步,芙蓉区残联将聚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以高质量服务残疾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让残疾人更加自信、自强、自立,共享文明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秦颖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15/1125463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