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盘活存量房作为长租房,长沙开始试点 存量房盘活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5月11日,长沙市住建局发布《长沙市盘活存量房加大长租房共给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支持试点企业盘活社会存量房作为长租房,通过盘活存量方式增加长租房供给,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业主存量房盘活供作长租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可获得新的购房资格。“方案”实施范围为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自今日起施行。

3年筹集长租房15万套

近几年来,长沙每年净流入人口均在30万左右,位居国内大中城市前来,人才流入首要问题就是住房,尤其就业大学生、青年人、产业工人、创业者等新市民群体的租住需求旺盛

盘活存量房作为保障性租赁住房,既提高存量房源利用率,又增加长租房供给稳定住房租赁市场,促进职住平衡和房地产良性循环。”长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方案”计划通过盘活、新建、配建力争到2025年末筹集长租房不少于15万套。

长沙将按照“稳妥推进”原则,先选择2家具有租赁住房管理经验的市属国有企业(长沙房产集团、长沙市建设发展集团)作为试点企业,负责长租房的管理运营。

业主选择将存量房盘活供作长租房,应与试点企业签订《长沙市盘活存量房供作长租房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并明确出租方式、运营年限、资金监管、交易登记、规范运营、违约责任以及双方权利和义务。

须纳入平台统一监管运营不低于10年

存量房盘活作为长租房如何操作?

业主选择将存量房盘活代供作长租房,应与试点企业签订《长沙市盘活存量房供作长租房合作协议》。存量房业主与试点企业签订《协议》后,既可以委托给试点企业出租运营房屋,也可以选择自行出租运营房屋。

记者了解到,存量房供作长租房运营年限不低于10年。《协议》履约期内,房屋业主可进行房屋交易,在办理房屋产权转移时,不动产登记部门应征询市住建部门的意见。长租房交易后,不动产权属证书上仍标识为长租房,购买方需确保《协议》履行期满。房屋业主和试点企业均应履行《协议》内容,如有违约,违约方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存量房盘活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

盘活存量房供作长租房,有哪些保障措施?

长沙市将安排专项配套资金,用于加快长租房筹集。

盘活存量房供作长租房的试点企业、房屋业主,均可享受国家、省、市关于住房租赁税收相关优惠政策。

“方案”支持合理购房需求。“方案”施行之前,已实现网签备案交房或已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房屋,盘活供作长租房后,不纳入家庭住房套数计算。比如刘某名下有2套房,如其将名下1套房盘活供作长租房,他就可以获得购买2套房的资格。

“方案”支持为租赁人群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公共服务待遇,按规定享有落户、就业、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法律援助等国家规定的基本公共服务。

相关链接——

存量房盘活供作长租房这6点要注意

业主选择将存量房盘活供作长租房,应与试点企业签订《长沙市盘活存量房供作长租房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应明确出租方式、运营年限、资金监管、交易登记、规范运营、违约责任以及双方权利和义务。具体如下:

1、出租方式。盘活存量房以轻资产运营为主,存量房业主与试点企业签订《协议》后,既可以委托给试点企业出租运营房屋,也可以选择自行出租运营房屋,均须纳入长沙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服务平台)监管。鼓励试点企业成为从事转租经营的轻资产住房租赁企业,增加市场流动性。

2、运营年限。存量房供作长租房运营年限不低于10年,自房屋在监管服务平台完成租赁合同备案之日开始计算。

3、资金监管落实长效机制规定,建立租金监测体系。长沙市的住房租赁企业须在商业银行设立租赁资金监管账户,向住房租赁企业所在地的区、县住建局(住保局)备案,并通过监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示。住房租赁企业的租赁资金监管账户须与监管服务平台房产交易资金监测专户对接,长租房的租金、押金、佣金均应纳入监测监管。

4、交易登记《协议》履约期内,房屋业主可进行房屋交易,在办理房屋产权转移时,不动产登记部门应征询市住建部门的意见,以确保《协议》履行。长租房交易后,不动产权属证书上仍标识为长租房,购买方需确保《协议》履行期满。

5、规范运营房屋出租应签订由长沙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和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监制的《长沙市住房租赁合同》,按照长沙市住房租赁市场管理有关规定规范出租运营,属于保租房的房屋,应同时符合保租房出租运营管理规定。

6、违约责任。业主选择将存量房盘活供作长租房,房屋业主和试点企业均应履行《协议》内容,如有违约,违约方应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来源:新湖南

作者:王文 实习生 李梦羽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