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凌敏:6年没有休过一个寒暑假 他点亮着“大国工匠”的未来

1.jpg

凌敏在指导学生。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杨炼 长沙报道

“回顾2017年到现在,我没有休息过一个寒暑假,不是在指导学生技能竞赛就是在学习,很多人都问我为什么要这么累,我想说,作为一名高职教师,我期待看到更优秀的自己,期待教出更优秀的学生,期待为更多的企业解决难题!”凌敏是长沙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教研室专职教师、大数据技术专业带头人,2001年至今一直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工作,践行着“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条。

教学相长 积极教改

“让我的业务水平在创新创业活动中得到提升,让我的学生们在我的创新教育中收获更多,是我事业追求的目标。”凌敏说。

参加工作以来,他承担了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和大数据技术专业的大部分课程教学工作,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多次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获奖,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一等奖3项,主持、主要参研课题5项,省级1项,市级2项,院级2项。主编参编教材5部。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近几年,积极投身于创新创业活动,为企业开展技术服务,2019年至今为企业培训职工150余人次。

从教以来,凌敏对待教学一丝不苟,始终坚持备好每一节课,所授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良好,在学校组织的学生评教中,每年均位于前30%。

“作为一名教师,要教好学生,就要不断的进行教学改革。以前总是会抱怨学生不努力,现在会思考如果一门课程教学效果不好,我是不是应该负更多的责任,我的问题在哪里,我要怎么让学生爱听课,喜欢上我的课呢。”凌敏说,他在教学方式方法上进行创新,通过丰富而生动的语言以及课堂小游戏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例如:把上课点名环节变成抽扑克的方式,把课程的学习任务完成发奖励卷等等,通过对大数据专业部分课程开展趣味课堂的研究与实践,增加了课堂内容的趣味性,提升了课堂气氛的活跃度,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同时在课程上他积极进行改革创新,针对本专业的课程特点开发新项目,创设新情境,力求项目教学内容更贴近工作岗位。

“凌老师是一位工作非常勤奋努力,讲课内容重点突出,能给同学提出针对性有意义的问题,教学认真仔细,条理清晰,使同学们对知识易于理解的一位老师。检查我们作业时,提出的问题一针见血,能一下子发现问题所在,同时细致入微,保证结果的正确性。在我心目中是一位优秀教师,也是我很尊敬的老师。”大数据1918班龚艳说。

以身立教 培育匠才

我国高职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突出动手能力以及专业知识的融合。全国和湖南省的职业技能竞赛可以有效促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让更多青年学生走上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点亮大国制造的未来。

为此,凌敏组织大数据技术专业团队定期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结合行业企业需求进行优化,构建“课岗赛证对接”的课程体系,积极组织专业教师系统研讨大赛各项规程,将其融入到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充分发挥大赛对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引领作用。

他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通过比赛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在上次技能竞赛刚结束,指导老师就需要立即着手准备下一次的竞赛,选拔、组队、制定训练内容,课余时间、晚上都需要训练、指导学生,整个过程需要执行整整一年,寒暑假也需要督促学生不能间断学习。”凌敏说,2017年到现在,他没有休息过一个寒暑假。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一言一行都有可能影响着学生。对每一个学生我都以身作则,公平对待,严格要求。”凌敏说,他常常会跟学生们聊天,聊聊最近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或者聊聊他们最近的烦心事,他会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他们提出好的建议,引导他们正确理智的处理问题。生活上,只要学生需要,他总是能及时赶到。

有付出也就会有收获,凌敏指导的学生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获三等奖,参加2017年、2018年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获一等奖,2019、2020年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云计算技术与应用”赛项获三等奖,2021年参加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获二等奖等。

今年,凌敏指导的学生参加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又斩获一等奖第一名,并获得参加国赛机会,期待他的学生一路披荆斩棘,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杨炼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10/1123719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