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聚焦信息化2.0 让课堂提质增效

红网时刻新闻5月9日讯(通讯员 杨清柏)“双减”背景下,将信息技术深入融合到各学科教学,既是为了老师的“教”,更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学”。5月中旬,长沙市雨花区第二批“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参培学校即将迎来评估验收工作。

2021年12月,在雨花区教科所的统筹规划和引领下,长郡雨花外国语第一附属小学开始了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整校推进工作,52名在编教师积极参与。老师们通过专题培训、组内教研及个人自修等多种形式,虚心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水平,顺利完成了信息技术2.0的考核任务。

自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工程2.0启动以来,学校组织各学科组结合信息技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教研工作扎实推进,力促老师们信息技术不断提升。3月7日,学校邀请湖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考核省级专家杨尚上进行了以“基于能力点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为主题的培训,专家详细解读了湖南省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应用考核标准,让老师们对信息技术2.0的要求和目标以及应用信息技术的新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此外,专家不仅给老师们进行了实操介绍还分享了优秀案例,为老师们的学科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教学指明了方向。

1副本.jpg

2月下旬到4月中旬,老师们根据各自学科特点,积极有效合理地融合信息技术,呈现了一堂堂有趣味、高效率的课。例如,王亚楠老师执教的语文课《aoe》,运用希沃白板中的关灯效果突出教学重点,以趣分类游戏检测学习效果,运用蒙层技术让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有趣。整堂课教学目标明确,符合低年级小朋友的认知规律和年龄特征,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让学习成为一件乐事,孩子们兴趣高涨,课堂生动活泼;刘礼老师执教的科学课《地球的卫星——月球》,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信息技术能力,大胆尝试使用电脑室进行授课,孩子们通过网络上的自主学习,快速了解到了月球的相关知识,整个教学过程强化探究式、参与式、自主式、合作式等学习方式,孩子们都表示很喜欢这种科学学习的方式。

2副本.jpg

长郡雨花外国语第一附属小学的老师们不断探索信息技术2.0与学科的融合,也把这种创新辐射到了农村薄弱学校。

3.jpg

3月10日,欧阳艳和黄昕驰老师走进浏阳市永安镇礼耕小学,为师生们送去了一堂高质量的示范引领课——《一匹出色的马》。黄昕驰老师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利用蒙层的功能,变出春日郊外的田野、河水、柳树等,把春天盛景送入课堂中,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与文本的距离,学生迅速沉浸在迷人的春光之中。她还利用希沃白板的“田字格”“放大镜”和“关灯”等功能,组织学生识字写字;利用计时器,让学生限时合作学习生字,小组间交流识字方法,提高学习效率;黄老师还制作了“摘树叶”“寻找出色的马”等游戏,在游戏中检测生字,便于以学定教、巩固难字。一堂课下来,学生兴趣盎然,识字写字的目标圆满达成,非常高效。

4.jpg

学校一直探索基于学科特征与信息技术有效融合的策略,在实践与理论双向驱动下,学校学科与信息技术融合工程将进一步助力教师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杨清柏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09/1123032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