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设限的人生有多厉害?47岁考博学姐回母校讲述“科学之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马莉 李志宏 曾杰 长沙报道

“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5月6日,长沙市浏阳三中的孩子们迎来了一位资深学姐,她就是现任教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卢芳国教授,作为78届的校友,卢教授在浏阳三中办学180周年暨中学建校80周年之际,回到母校,给孩子们分享学习与拼搏,进步与绽放的故事。

1.jpg

卢芳国教授为浏阳三中师生讲述自己的故事

半生精医研药 资深学姐讲述人生不设限的故事

30岁,已在工作岗位多年的卢芳国想要更换自己的学业方向;35岁,她完成生物学向医学的跨越;47岁,攻读博士学位;50岁获得博士学位,实现了从中医学向中西医结合医学的进阶;61岁,攻克一个个科研课题,永远保持爬山的姿态......卢芳国这位从浏阳三中走出的女教授,用自己的故事向大家生动阐释了什么是“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

在浏阳三中报告厅内,卢芳国围绕“浏阳三中是我的母校、在学习中成长与进步、在拼搏中奉献与绽放、永远走在学习的路上”四个话题展开。在浏阳三中求学四年,经历初中、高中阶段的她,始终谨记三中校训、践行优良校风,于1978年以优异成绩考取湖南农学院(现湖南农业大学)。1982年大学毕业,先后从事遗传学,微生物学等生物学相关课程教学工作,1990年到湖南中医学院(现湖南中医药大学),开始从生物学向基础医学跨越;以自学、跟班听课方式学习中医学知识,用五年的时间完成了基础医学向中医学的跨越;凭着对科研的热爱与坚持,直至47岁考取博士,卢芳国女士从中医学迈向了中西医结合医学。

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一次次毅然选择自己的短板,突破自己,挑战自己,卢芳国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苦干加巧干最终获得成功的经历。

“为考博,我整整准备了三年。三年里,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始背单词和复习,临坐车上班前,还要抄写20个单词在小字条上,在校车上背。晚上睡觉前也总是捧一本英文书读,往往就这样读着睡着了,第二天起来,书就掉在我的床底下。”卢芳国说,脚步不停的追逐,对她的科研思维、科研理念、科研方法等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形成了一个集多种知识于一体的状态,我的思维就活了,我前面就再也不是那扇水泥墙了,我前面开始有‘湘绣’了,这个‘湘绣’还开始转动了!”

2.jpg

浏阳三中78届杰出校友齐聚母校

最可贵的气质 是勤奋学习向上的意志

“我是卢教授在三中读书时的见证人,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但有最可贵的气质,那就是勤奋学习向上的意志。”活动现场,原浏阳三中校长刘仲贤寄来了一封书信,刘校长见证了卢教授在三中读书时勤奋向上的意志与不辱使命的非凡岁月,他用古人名联和毛主席诗词高度点评了卢教授拼搏刻苦的人生经历,谆谆话语激励着孩子们向优秀的卢教授学习,要用奋斗进取的精神创造美好的年华。

刘仲贤介绍,卢芳国的爱好是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总想突破自己,超越自己。在得意时如此,遇到困难受挫时,更不动摇。她离开三中有四十多年,这些年华,正是拼搏、向上、贡献青春,不辱使命的不平凡岁月,实现了从生物学到中医学的跨越,再跨越到中西结合医学的两大跨越,扩大知识面,提升科研内功,成为博士研究生导师,评为全国优秀教师,选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正如古人名联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互动环节,同学们无不被卢芳国校友的奋斗历程所钦服,纷纷提问卢教授,“对农村孩子的成长之路有何建议?”“一路攻坚克难,如何平衡好学习与生活?””如何处理人际关系?”......针对同学们的问题,卢教授均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会场一次次的热烈掌声,表达着对学姐的敬佩和作为三中人的骄傲与自豪。

“卢教授是我们的榜样,她不仅告诉我们要立志,更要规划人生,不断突破自己,走向成功!”浏阳三中高一2119班学生彭思雨告诉记者。

母校种下了宝贵的种子 学习科研进步永不设限

“从浏阳三中毕业已经44年了,就如同学校的林荫小树现已长成参天古木,感谢三中老师的教诲与培育、母校的浸润与滋养,成就了在广阔舞台上发光发热的自己。”61岁的卢芳国依然带着她的科研团队,她的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日日夜夜地奋战在实验室里,她说:“学习、科研、进步是永恒的话题,是我生命的组成,不受年龄限制。”

“母校给我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方法,她还在我内心刻下了爱生如子的烙印和奋发图强的精神,这么多年,我一直在传承着教育世家的家风和母校的教风,从来都没有忘记过自己的初心。”卢芳国说,这种精神和理念的传承一直在延续着,她不仅会继续在实验室奋战,还会用心将她40余载的学习、科研、教学经历、感悟进行总结,传授给学生、同事,使他(她)们的科研能够做的更好、更出彩。

目前卢芳国的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医药防治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研究。她希望自己的科研工作能够为明晰中医药防治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的分子免疫机制及部分药效物质基础提供实验支撑,希望自己带领的团队能够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服务更多民众而献策献力。

“作为浏阳三中的毕业生,又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竟不知大学期间被许多校友称赞的卢教授也是三中校友,内心分外激动,转眼已经是大学毕业第五年了,现在的我也从事着遗传学诊断的工作,希望能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提升每一个家庭幸福感。”目前在广东工作的一位浏阳三中校友表示,卢教授的事迹激励着每一个医药领域的人去深耕,去探究,去尝试科研成果的产出,服务国家和社会。

“卢芳国教授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学风。她用科学思维与科学家精神涵养、感召、引领着三中学子,激发了他们投身科研事业的热情与信心,激励他们以高尚的思想道德、科学的文化素质鞭策自己,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浏阳三中副校长刘朝柏表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马莉 李志宏 曾杰

编辑:贺纯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5/08/1122357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