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课回归中小学,湖南各校这么干

大到创造力的发掘,小到生活常识的积累,都离不开劳动实践。今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

近日,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标准》),设置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等10个“任务群”,分1至2年级、3至4年级、5至6年级、7至9年级四个学段相应设置课程目标。

“劳动课又回来了。”5月6日,记者就《标准》相关话题采访时,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都为之点赞。

学会烹饪将成中小学生“标配”

饭菜不会做、垃圾不会清理、碗筷不会洗、衣服不会洗……眼下,一些孩子“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并不少见,一些学校开展的“劳动教育”也流于形式。

《标准》明确,日常生活劳动为劳动课程内容必选内容,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并分四个学段设置了相应的课程目标。

以烹饪与营养为例,《标准》明确,1至2年级学生要学会择菜、洗菜,3至4年级学生要学会切菜、蒸煮食物,5至6年级学生要学会炒、煎、炖,会做西红柿炒蛋、煎鸡蛋等,7至9年级学生要能独立制作3-4个菜,并营养搭配得当。

对此,不少家长举双手赞成。“生活技能应该从小抓起,让他们从小体会到劳动不易、劳动光荣。”长沙市民吴欣对此十分期待,她的女儿是一名3年级学生。“我并不奢望孩子的饭菜做得多好吃、屋子收拾得多干净,关键是引导她从小树立劳动意识。”她笑着说,自己也会助女儿一臂之力,帮她更快掌握基本技能。

劳动课回归中小学,湖南各校这么干

在我省,已有部分学校通过家校合作开展了此类劳动教育。包粽子、包饺子、做月饼……“五一”假期,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的孩子们开展了传统美食大比拼;洗衣择菜、打扫房间、晾晒衣物、煮饭下面……长沙市雨花区砂子塘小学的孩子们也晒出了自己的假期“劳动清单”。

“《标准》直指当前不少青少年儿童‘不想劳动、不会劳动、不珍惜劳动成果’的痛点,进一步强调劳动教育的基础地位和主体地位。”在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系主任叶波看来,将日常生活技能教育覆盖全员,能有效引导学生从小注重劳动习惯的养成,并在循序渐进中加强劳动技能的运用。

因地制宜寻求“特色发展”

除了日常生活劳动,《标准》还设置了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两个“可选项”。其中,生产劳动包括农业生产劳动、传统工艺制作、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四个“任务群”;服务性劳动包括现代服务业劳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两个“任务群”。

其实,我省不少学校早已根据自身实际,探索自身发展劳动教育的“试验田”。

劳动课回归中小学,湖南各校这么干

今年4月以来,安仁县教育局邀请县关工委深入牌楼乡中心小学,在校园生产示范基地手拉手地传授耕种栽培技术。打穴、移栽、浇水……一节劳动课,使一畦畦菜土全种上辣椒、茄子等秧苗。“学校的劳动课,给娃儿长了技能,也使她养成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学生谭茹芸的奶奶喜滋滋地说。

在安化梅城镇芙蓉学校,农作基地已于今年5月1日正式开放,让孩子们的劳作有了专属天地。

古老的瑶族文化,是江华瑶族自治县一张得天独厚的“文化名片”。该县涛圩镇中心小学、大石桥乡中心小学等10余所学校将瑶族织锦、瑶族花篮、瑶族竹篮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劳动课中,通过聘请本地瑶族传承人指导学生学习瑶族织锦,让孩子们在劳动中提升民族认同感。

劳动课回归中小学,湖南各校这么干

在长沙市长雅中学,茶艺、编织、烘焙、插花等数十门劳动课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深受学生们喜爱。

“因地制宜,才能避免劳动教育陷入一刀切、形式化的境地。”在叶波看来,生产性劳动、服务性劳动有很强的地域性,各地各校可积极开发自身特色,合理规划劳动教育内容,让劳动教育真正形成“百花齐放”的态势。

“职业劳动体验”厚实劳动品格

劳动育人,最终还是培养孩子们爱劳动能吃苦、尊重劳动人民、珍惜劳动成果的品格。

去保安亭“站好一班岗”,在校园大小角落“擦擦扫扫”,在学校食堂“亲手炸炒”……在校内设置实战岗位,让孩子们通过“沉浸式”体验,感受各行业之艰辛,从而强化劳动意识与品质,已成为湖南师大附属颐华学校的常规操作。

无独有偶,在长沙市望城区雅礼丁江学校,也同样为孩子们设置“餐桌服务员”“洗碗工”等体验岗位。“这些岗位我都干过,也逐渐学会了吃苦,更懂得要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该校1601班学生兰雨婷说。

劳动课回归中小学,湖南各校这么干

《标准》还明确,家用电器的简单维修、常见的农作物种植、木工金工等工业生产、三维打印激光切割等新技术运用、公益劳动与志愿服务等劳动也列为劳动实践内容。可以预见,孩子们在这一系列劳动实践的涵养下,劳动能力和创造力都将得到大幅提升。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今年计划建设若干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县市区、100所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校、60个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还将组织开展“寻找劳动小达人”“我是父母小帮手”等活动,并筹备召开全省中小学劳动教育现场会。“未来,我省将持续突出实践导向,强化教育教学,促进课程融合,使劳动教育在校园、在家庭、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来源:新湖南

作者:周倜 余蓉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