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假期全省易缓行路段看这里

五一假期去哪里不堵?为切实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全省道路交通安保工作,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充分运用大数据,对“五一”假期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通报假期全省易缓行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分流绕行路线以及安全出行注意事项。

预计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1325万台次

综合近年来“五一”假期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趋势、7座(含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群众假期出游需求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等因素,预测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1325万台次,较去年假期下降33.9%,日均265万台次,每天9-11时和15-17时为车流高峰时段,4月30日将迎来车流最高峰285万台次,车流主要由城市向周边县市区扩散,特别是长沙市城区出行车辆较大。期间以省内车辆流动为主,全省高速公路省际总车流量100万台次,同比下降63.6%。假期跨省游、学生游减少,以省内游、自驾游、乡村游为主,农村地区交通流量上升,旅游景区周边道路通行压力大。

全省易缓行路段预测:高速公路方面,预测假期长张、长芷、杭长、京港澳高速的长沙段和沪昆高速的湘潭段,因车流量大,易出现局部短时交通缓行。预测假期环长沙周边的长沙西、长沙、雨花、学士、黄花、榔梨东、金桥收费站的车流量排全省前列,车流高峰出现在假期第一天和第五天。国省道方面,预测假期全省国省道共有大流量路段167处,其中永州、邵阳、岳阳、常德等地路段较多,期间因车流量较大,易出现短时交通缓行。全省国省道共有计划施工点段60处,部分点段易出现短时交通缓行。旅游景区周边道路方面,预测韶山、武陵源天门山、岳阳楼君山岛、常德桃花源、南岳衡山、凤凰古城为热门旅游景区,景区周边道路易出现交通缓行。

严查超员超载、酒驾醉驾交通违法

根据省气象局预报,假期前段全省有一次降雨天气,易导致侧滑撞护栏、追尾、侧翻等交通事故,以及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假期后段全省以晴天为主,局地有雾,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可能增多。雨天路面湿滑、“春困夏乏”等因素给安全驾驶带来不利影响。

为做好“五一”假期全省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将在节前会同交通运输、文化旅游、教育、应急管理等部门,对“两客一危一货”、校车等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景区道路和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下坡等重点路段,以及高风险客货运企业开展全面排查。加强对车流、客流集中的高速公路、国省道以及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和巡逻管控。联合交通综合执法、镇村干部、派出所、“两站两员”、驻村辅警等力量上路履职,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和县城主要出入口的巡守劝导。紧盯易肇事肇祸的重点时段、路段、车辆、违法,持续开展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和春季农村地区突出交通违法专项整治,针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加大执法力度,全力营造安全、畅通的假期道路交通环境。

民警提醒,驾驶员驾车出行前应关注公安、交通、旅游、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景区营业情况和天气预报,提前检查维护车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旅行途中要守法驾驶、文明行车,并注意劳逸结合,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不坐超员车。

行经山区、景区道路时,要注意降低车速、加大车距,不强行超车会车。通过平交路口时牢记“一看、二慢、三通过”。

夜间行车视野受限,要合理使用灯光,注意会车安全,并注意避让路边的行人和非机动车。

雨天行车请牢记“减速、控距、亮尾”。行经积水路段应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打滑发生危险。

遇车辆缓行、排队请耐心等待,服从路面交警指挥,要按序通行,不穿插、不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

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牢记“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虢灿 实习生 程韫玉 通讯员 邓彪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