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园内建科技馆连路灯都是“神州火箭”,浏阳这所中学,用创意激发学生航天梦

设计成神州火箭造型的路灯,你见过吗?这是独属于浏阳市第五中学内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进学校大门,就能看到一排排“火箭路灯”在道路两旁整齐陈列着,浓厚的科技氛围充斥着校园。

不仅如此,为激发孩子们的科技热情,湖南浏阳市第五中学在校园内还建设了科技馆,它也是浏阳市唯一一所在校内展示航空航天科技模型的学校。

4月28日,记者走进这所有着浓厚科技感的学校。

用创意激发学生航天梦

神舟火箭造型的路灯、随处可见的航空元素。学生们穿梭其中,蓬勃之气迎面而来。与大多数学校不同,在浏阳市第五中学内还“隐藏”着宝藏科技馆。

“原先只是一个小小的角落,后来越建越大。”浏阳市第五中学党政服务中心主任刘安建介绍,学校建设科技馆的契机是因为一位校友。2017年这名校友联系学校,提出希望将自己收藏的航空航天模型在校内进行展出。受到启发,学校立刻积极动员,一边在图书馆内腾出模型展览空间,一边上报市政府说明希望建设科技馆的愿望。

2019年,在学校的积极争取下,浏阳市第五中学“校内科技馆”正式建成。科技馆共有五层,能同时容纳大约200人,展出的模型约140个,涉及到各种类型的科技展品,包括飞机、坦克、火箭、卫星、月球车......刘安建骄傲的表示,“我们学校的孩子,对于航天科技热情特别高”。

“设计神州火箭路灯,也是为了激发孩子们的航天热情。”刘安建说,学校对校园设施也进行了改造,“孩子们都觉得,能把路灯和航天相结合,太有创意了”。除了路灯以外,校园内还设置了航空航天墙、航天雕塑等。

科学的种子已悄悄埋下

“科技馆学习是学生们军训的必修项目。”刘安建表示,科技创新理念几乎已经成为了学校届届传承的精神。每一年的新生军训,老师都会带领孩子们去科技馆参观,用科学文化知识打开他们的校园生活之门。

学生在科技馆的事务上,也表现出了巨大的热情。科技馆的讲解员大部分都由学校内的孩子们担任。一直到2022年,学校已经带领学生进行科技创新获得了第24届全国发明展览会3银2铜、第25届全国发明展览会1金5铜,中国发明协会先进集体、国家专利11个等等各项荣誉……

“我们下一步改造的方向是教室”刘安建介绍,校园内部的科技设施完善后,会继续从教室入手进行改造,继续发挥创意,搭建科技文化墙。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田甜 实习生 贺莎

编辑:胡红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