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季度实际使用外资16.66亿美元 利用外资规模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一季度利用外资规模居中部省会城市第一。18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6.66亿美元,占全省总量的92.6%。长沙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利用外资增势强劲,同比增长186.1%,高于全国、全省154.4、20.3个百分点,呈现园区贡献大、大项目支撑强、高技术产业占比高三大特点。

园区贡献大,长沙高新区占七成

国家级及省级园区是吸引外资的“主战场”。

4月1日,位于长沙高新区的巴斯夫杉杉大长沙基地二期项目顺利封顶。巴斯夫杉杉是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巴斯夫和本土企业杉杉新能源2021年成立的合资企业,将打造为全球最大锂电正极材料商。

二期项目创造了巴斯夫杉杉单体厂房面积、设计产能、自动化程度等多项第一。“二期项目的顺利封顶,意味着该项工程建设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也为接下来设备进场、安装调试及投达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巴斯夫杉杉常务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首席技术官彭文杰介绍。

一季度,长沙高新区实际使用外资12.9亿美元,占全市总量的77.4%,充分发挥了园区开放平台的载体作用。

长沙高新区外经外贸和商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对标建设“五好园区”的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外商投资项目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让企业跑一次即可完成企业注册登记、变更等业务;对园区重点外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专人专班联点工作,帮助巴斯夫杉杉、施维智能、霍尼韦尔等外资骨干企业协调解决国际人才招募、外籍专家来长、办公场地整合等问题。

大项目支撑强,五个项目超5000万美元

大项目撑起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的稳定增长。

位于雷锋大道与金圆路交会处,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永旺梦乐城长沙望城项目正在加紧筹备。

该项目是世界500强、全球领先的零售业集团——日本永旺梦乐城株式会社,继星沙永旺梦乐城后,在长沙投资建设的第二座永旺梦乐城。

“拟打造为集综合百货超市、电影院、各类专卖店、餐饮、娱乐和文化教育业态等于一体的大型购物中心。”永旺梦乐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统括部事业发展部高级经理丁源介绍,项目建筑结构地下1层地上4层,面积约20万平方米,停车位约3000个,计划2025年开门迎客。

据悉,该项目今年将到位外资2600万美元,加上去年星沙项目,永旺对长沙投资累计将超过1.26亿美元。

外资企业深耕长沙市场。今年以来,到资超过5000万美元的外资项目包括优选达运、兴盛优选、九龙仓、广汽菲克、华润万象城等。

高技术产业占比高也是一个大特点。一季度,长沙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12.9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总量77.5%,高于全国高技术利用外资占比35个百分点。

外商加码投资,看中长沙什么?

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引资涨幅大,大项目也在激增。外商加码投资,看中长沙什么?

看好长沙未来发展前景和不断夯实的产业基石。 长沙近日发布《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到2026年,在全市打造15个左右千亿级产业,培育50个以上百亿级企业。

另外,长沙也在厚培外资“热土”。近年来,一系列扩开放、强服务、保权益、优环境的有力举措相继出台。今年全市已铺排60个重大外资项目,区县、园区建立外资工作专班,积极协调解决外资项目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巴斯夫杉杉受益于长沙电力交易政策和人才政策支持,清洁能源使用占比超过85%;引进了20多位一流的高科技人才,研发团队规模和实力行业领先。

“从外资的大项目准入到规划到用地、到环保、到用能、到建设以及资金的使用,我们提供绿色通道,给予‘一站式’服务。”长沙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主任郑平介绍,一季度,长沙净增外商投资市场主体94户,目前全市外商投资市场主体已达4613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闫璞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