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洞大开!生蚝壳竟变身建筑材料,长沙这10名大学生了不起

gaitubao_图片3.png

做好的“生蚝砖块”成品

gaitubao_图片2.png

“创意无限”小分队的10名成员合影。

红网时刻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彭超 通讯员 何沁 林娜)废弃的生蚝壳怎么处理?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长沙环保职院”)的10名学生因课堂上的一个假设脑洞大开,将生蚝壳捣鼓后做成了建筑材料。

何鑫鑫和李贝垚是长沙环保职院环境工程系2020级学生。在“典型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的专业课上,老师提到虾壳可以作为回收资源再利用。来自福建泉州的何鑫鑫想到自己的家乡经常能见到生蚝壳建造的房子。何鑫鑫大胆提出假设:既然虾壳可以制作成混合沥青用于铺路,那生蚝壳是不是可以代替砂石用于制造建筑材料呢?

在老师的鼓励下,何鑫鑫说干就干,他和李贝垚迅速在宿舍集结了一支“创意无限”小分队,开始利用课余时间研究利用粉碎的生蚝壳制作“蚝砖”(一种建筑材料)的项目。

小分队在深入调研和实践的过程中发现,生蚝壳的外表粗糙异常,摸上去触感如石头一般。生蚝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硬度也堪比石头,是完全可以作为建筑材料使用的。而把生蚝壳粉碎后再加上水泥制作成铺路用的“蚝砖”,无论是密度还是透水性能,硬度强度甚至能赶超传统的铺路材料。

因场地材料条件限制,队员们先用普通洗涤剂给生蚝壳进行清洗,再去油和晒干,用铁锤捶打使生蚝壳呈形状大小不一的颗粒状,后与水泥混合并加入一定比例的水进行搅拌。搅拌均匀后,利用寝室废弃的塑料瓶以及快递盒将物料定型,再进行风干晾晒。为了防止待定型的“砖块”出现裂缝,他们像照顾花骨朵一样精心照顾这些“砖宝宝”们,还特地调上闹钟定时浇水。

在专业老师的耐心指导下,他们不断修改实操步骤和演示ppt,提升出品质量。“这个项目工作量其实挺大的,基本每天都要忙到半夜。”在何鑫鑫看来,大家没有疲惫,反而干劲儿满满。“真的很有成就感,我们的专业能力和动手能力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李贝垚说。

接下来,队员们要着手研究如何量产粉碎的生蚝壳,提高生产效率,在循环生产与资源化再利用工程上取得更多新的突破。“我们还要解决更多的技术难题,争取可以申请发明专利。”说到发展前景,大家都信心满满。

来源:红网

作者: 彭超 何沁 林娜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18/1113424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