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农机打“擂台” 科技解锁宁乡春耕新“姿态”

微信图片_20220414175446.jpg

无人驾驶抛秧机,只需一人就能完成抛秧。

微信图片_20220414175459.jpg

无人植保机。

微信图片_20220414175454.jpg

插秧机。

红网时刻新闻4月14日讯(记者 姚宇超)平坦宽阔的机耕道两侧,千亩良田成“比武场”,各类身怀绝技的农机上阵打擂——4月14日上午,宁乡市2022年水稻机插机抛秧技术培训暨新机具推广会现场变“秀场”:无人驾驶抛秧机引人注目,无人植保机飞播、施肥当仁不让,轻型三角履带拖拉机马力全开……一台台现代化、智能化的农机,解锁着宁乡春耕的新“姿态”,让满满的科技感伴随着泥土与稻田的芬芳扑面而来。

众多农机中,无人驾驶抛秧机算得上是大“网红”。在金洲镇箭楼村的一块水田里,随着无人驾驶抛秧机来回穿梭,一株株绿色的水稻秧苗稳稳插进泥土里,呈现出一条条整齐的直线,让原本光秃秃的水稻田铺上了一层淡淡的新绿。

“搭载了无人驾驶系统的抛秧机集卫星接收、定位、控制于一体,可自动实现转弯避障等动作,路径追踪精度达到2.5厘米。”湖南中联重科智能农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心丹介绍。而且,其配备的载秧平台,一次可以载秧300盘,减少农民运秧时间。

黄勇是宁乡圆湖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的理事长,今年他率先“尝鲜”了无人驾驶抛秧机。以往,一台抛秧机至少需要两名工人,一人负责驾驶,一人负责送秧,有了无人驾驶系统,只需一名工人就能完成抛秧,人工成本大大降低。“而且抛秧机对秧苗无伤害,无返青期,成熟期比机插秧提前5到8天,产量高出9%到21%。”黄勇介绍。目前,他的合作社共有各类农机64台套,服务水稻种植面积达5.1万亩。

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械化设备在田间地头大展身手,对农民的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当天,宁乡市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全市现代化农机合作社及种粮大户,进行了抛秧机使用维护、无盘育秧、机抛机插早晚稻品种搭配等技术培训。

宁乡是传统农业大市,也是现代农机推广、使用、普及的主战场。近年来,宁乡农机化事业不断发展,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4%,拥有各型农业机械23.2万台套。全市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蓬勃发展,农机新技术新机具推广异军突起。全市经工商注册的农机专业合作社248家,农机大户386户。

2020年,宁乡被农业农村部评选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2021年宁乡市农机技术推广站被评为全国先进农机技术推广站。

今春以来,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宁乡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心不断创新农机技术推广模式,以机插机抛技术推广为重点,补齐水稻栽植机械化“短板”,用实际行动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为今年早稻完成53.53万亩种植任务贡献机械化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14/1112190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