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长沙幕后“抗疫阵地” 这位二胎“孕妈”不简单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赵翼鹏 长沙报道

3月19日下午,杨鹏娇意外得知自己又多了个新身份,二胎“准妈妈”。“19号下午发现有点低烧了,身体一点力气都没有,同事陪我去看了医生,我才知道自己怀孕了。”杨鹏娇特别平静地说起工作途中发现自己怀孕的故事。

得知自己怀孕的这天,是自3月17日凌晨接到疫情防控的紧急任务后,杨鹏娇连轴转工作的第三天,作为长沙市芙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组组长及联络员,杨鹏娇是个“纽带”,在芙蓉区疫情防控的工作网中,一头连着政策下达,一头连着信息上传。

未命名4.jpg

正在电脑前仔细做好数据统计的杨鹏娇。

从接收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到认真做好每一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会务工作、再到联系各点收集数据材料与整理数据上报信息等工作,杨鹏娇注重细节、仔细询问,每一次都是高质量完成任务。确诊病例有关情况、红黄码人员有关情况、隔离酒店有关情况、场所码有关情况……在杨鹏娇每日向上报送的情况中,每一个条目都分门别类展开详细梳理,而在每一个条目背后,都有可能是成百上千的各类数据的详细统计。

未命名6.jpg

在工作薄上,杨鹏娇会及时梳理每日工作台帐。

由于处于疫情防控信息上传下达的中间地带,在耐心整理数据之外,“解答”也是杨鹏娇工作的关键词,电话则成了杨鹏娇时刻不离的工具。“除了临时的紧急电话外,经常就会有社区或街道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进来询问相关政策,比如他们那个区域范围临时被封控了该怎么做,我们要做到迅速且精准地回答,至于每天的接听数量,那早数不清了。”3月27日,由于连日的工作与孕期的生理反应,杨鹏娇请了一天假,但即使是在家中休息,依然会有电话不断的情况,她总会不厌其烦地在第一时间回复。

几天前,杨鹏娇大女儿的美术老师给她发来信息,老师在信息中提醒她与丈夫要多陪陪孩子,孩子在课堂上说着长大后不想当医生,因为爸爸妈妈都不陪她。由于丈夫同是医卫系统中的工作人员,在本轮疫情发生后,坚守岗位的两人已然无暇照料到孩子。“女儿现在是送到爷爷奶奶家带着,内心也挺愧疚的,但我总会告诉她,爸爸妈妈是去‘打怪兽’了。”

2020年疫情来临前,杨鹏娇休了探亲假回到内蒙老家,可在家中还没待上几天,疫情的突然发生需要她立刻回到岗位,没有犹豫,杨鹏娇好不容易抢到了大年初三的票后,便立即赶回长沙展开工作,那次回来后,由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杨鹏娇直到现在也都没机会回过内蒙古。

对于家庭的愧疚虽在,但于杨鹏娇而言,选择这份工作却从无后悔二字可言,她甚至更愿意将如今的付出归为当年那份纯粹的使命感。2003年,杨鹏娇从内蒙古考入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预防医学,从此同湖南与医疗卫生领域结下了不解之缘,“高考那年是非典的那一年,看到太多新闻,所以我毅然选择了报考了医学专业,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年,但身上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依然在。”杨鹏娇说。

“疫”线手记

采访杨鹏娇的过程,算得上是“一波三折”。

第一次联系上她时,正是她3月27日休假的时候,她告诉我自己请了病假,于是拒绝了采访,却让我对她的故事有了更多的好奇。后来我去到了区疾控中心,才得以见到休了一天假便立即重返岗位的她。采访过程中,她也有过几度拒绝,因为她总说着:“我这真的不算什么,还有很多同事也是这样过来的,甚至比我更苦更累。”

印象最深的,还是当她提起17岁的自己,在历经非典之后,义无反顾地选择成为一名医学生,从内蒙到湖南、从非典到新冠、从少女到母亲,尽管数度春秋走过她的一个个角色,但口罩之上的双眼,依然澄澈坚定,个人与社会紧紧连接的背后,使命感是杨鹏娇的答案。

来源:红网

作者:赵翼鹏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06/1109249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