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核防疫+云上清明 “疫”样清明一样情

相关链接:2022长沙云上清明寄哀思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余雅琴 杜放 石兰夫 长沙报道

时逢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正清明。春雨淅沥,追思渐浓,连日微雨凝聚着人们心中无尽的哀思,长沙迎来市民祭扫高峰。

4月1日,记者跟着市民踏雨祭祀的足迹发现,与以往墓园的人潮涌动和车流拥堵不同,今年的“高峰”以另外的方式被重新定义,线下的人头攒动转变为云上的指尖传情,缕缕浓烟变成阵阵花香。

疫情之下,云祭祀、家庭追思等方式引领新风尚。而线下文明祭扫、绿色清明也成“高频词”,墓园开启线下硬核防疫的同时也为市民提供了暖心的服务,虽是“疫”样清明,却一样能让市民遥寄追思情。

“硬核”防疫绿色清明

“您好,请车上所有人出示48小时内的核酸证明,并扫描场所码,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园。”在距岳麓区潇湘陵园大门还有几百米的路口上,记者就遇到了6个身披雨衣、戴着红袖章的工作人员,他们每人手上都举着一块牌子,一面是场所码,一面是“云上清明”预约小程序码。放眼望去,还样的防疫关卡不止一个。

潇湘3.png

潇湘陵园入口处严格落实防疫措施,采取预约入园。

而在记者驱车到第一道关卡的途中,长达一公里多的路两边,悬挂了60余条宣传横幅,出现最多的关键词是“文明祭祀、防疫、云祭祀”。进入陵园,青松矗立、翠竹挺拔,清幽肃穆的墓园内防疫宣传单、防疫公告随处可见。

潇湘陵园.jpg

陵园内人流大幅减少。

位于天心区的金陵城市绿化墓园门口,一字排开的防疫公告牌直接筑起了一道“防护墙”,十余个执勤人员站岗值守,严格落实查码测温。据长沙市殡葬服务中心墓园服务部副部长马剑介绍,墓园采取“进人不进车”的措施,骨灰寄存处每户限2人,墓地每户限3人。3月26日—3月31日入园人次日均600人次,只有往年人流量的1/4。

因为有一小时的祭扫时长限制,很多前来祭扫的老人家行动不便,墓园的党员志愿者主动开车送其到墓区内,既做到硬核防疫,也传递人文关怀。

“我们墓园按照省市要求,现场祭扫采取分时限流措施,入提前预约,错峰入园,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扫描场所码,测量体温,祭扫必须全程戴口罩。”潇湘陵园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曾茂指向入园口,他告诉记者,现场设置了三道门岗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织牢清明防疫网。目前就预约人数来看,较去年大幅减少,不到往年人流量的1/4。

潇湘陵园防疫.jpg

入口处咨询鲜花领取的市民。

在墓园内,记者还看到陆续有人手拿鲜花进入墓区,为故去的亲友献花寄哀思,“我们在墓区设置了防火防控点,对于易燃品会进行检查收缴,市民也可以用被收缴的易燃品来免费替换我们提供的鲜花。”曾茂介绍,现在很多祭祀群众都会自觉携带鲜花祭祀,震耳的鞭炮声和满天的浓烟都变成清风花香。目前为止,墓园已经准备了6000束鲜花以供市民缅怀先人,寄托哀思。

缅怀登“云端”指尖传哀思

与线下人流减少伴随而来的,是线上“云祭祀”汇聚的指尖温暖。虽有疫情反复,时空阻挡,但远在千里之外的亲友依然可以在屏幕前,在“云端”缅怀,别样的祭奠方式,承载着同一抹哀思。

为进一步做好清明期间殡葬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把好清明防疫关,近日,长沙市民政局发出了文明祭祀、有序祭扫的倡议,提倡广大市民朋友采取网上祭扫等方式追忆先人,寄托哀思,联合红网长沙站推出了2022·“云上清明寄哀思”平台,市民可以在“云”上看到市内十余个墓园实地场景,身临其境,让悼念追思触手可及。

“我女儿在上海工作,疫情影响没办法回来为她爸爸祭扫,她也非常希望能够有其他的方式传递她对爸爸的追思,有了这个云祭祀的平台,她也有了可以寄托哀思的地方。”在金陵城市绿化墓园内,记者遇到了前来祭扫的李娭毑,她打开了“云上清明寄哀思”的链接,转发给了远在上海的女儿,让她对父亲的追忆哀思乘“云”抵达。

“我非常理解也非常支持这样的祭祀方式,既方便又安全,也更文明。”潇湘陵园入口正领取鲜花的李女士告诉记者,除了自己是在本地,家里几个兄弟姐妹都在省外,实地祭扫不方便,她们从去年开始就改变了祭奠方式,线上送鲜花更加暖心。

革命陵园.jpg

湖南革命陵园内英雄纪念碑。

据湖南革命陵园的负责人介绍,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为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让文明、健康、生态的云祭扫更深入人心,湖南革命陵园也在官方公众号上推出了云上祭扫平台。人们可以通过线上参观园内英雄纪念碑、线上献鲜花的形式缅怀英雄、表达对烈士的崇高敬意。今年以来进入线上平台祭扫的人数达60万。

清明祭祀,追忆先人,是中国深入人心的传统文化,也是孝道和感恩的延续。风清景明,慎终追远,祭扫在心不在形,不论纪念形式如何变化,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先人的追思始终延续不变。

清明节将至,据悉,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自3月25日起,市民政局采取一天一督查,一天一通报,一天一培训的形式,持续加强对各区县(市)民政局、各公墓单位清明祭扫工作的督促指导。同时也倡议市民以文明方式缅怀亲人,寄托哀思,做弘扬新风的参与者,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

扫码进入 云上清明·寄哀思 :

云上清明.jpeg

来源:红网

作者:余雅琴 杜放 石兰夫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4/01/11078193.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